112-03-28 感恩学苑 111-2 第二场 - 品质:质感金箔手工皂

  • 2023-03-29
  • 三品书院管理员
112-03-28 感恩学苑 111-2 第二场 - 品质:质感金箔手工皂
讲师:吴姿谊

活动简介:透过学习手工皂的成分与制作过程,添加天然精油,做出友善身体与环境的质感的手工皂。

     
在现代生活中,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同时,也要关注产品的成分和安全性。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于3月28号晚间六点三十分在HB88教室举办「【义卖场】品质:质感金箔手工皂」活动,邀请本校职能治疗学系吴姿谊助理教授,带领大家一同学习制作天然无害的金箔手工皂,从中认识手工皂的成分与精油的功效。
111-2 感2-1 111-2 感2-2 111-2 感2-3
  首先,讲师介绍制作手工皂的材料,说明添加各种精油的功用,如玫瑰天竺葵精油可以放松身心灵,白葡萄柚精油则是对皮肤和头发有益,而加入色水、珠光、金箔能够提升手工皂的质感与美感。接着,讲师讲解制作过程,学生们透过实际操作,将皂基隔水加热融化、倒入模具,等候融化的过程,必须仔细观察皂基变化,避免过度搅拌导致产生空气泡,于凝固前,依照个人的风格喜好,滴入精油,添加色水、珠光、金箔,借由调配色料与精油比例,训练个人视觉与嗅觉的敏锐度,培养出学员的美感创意和细致观察力,等待凝固脱模后,包上皂膜,即可完成一款独特客制化的天然金箔手工皂。

会资系王婷仪同学表示:学习到手工皂的制作方法,从制作到加精油加金箔,到最后的脱膜以及包肥皂膜,都是让我们自己动手做。

会资系丁云茜同学表示:今天之前曾经体验过肥皂扩香石片,但那时候的肥皂并不用搅拌,所以状况没有那么糟糕,这次要搅拌就会一直凝固不好看。

护理系林巧萦同学表示:学会如何做肥皂,如何软化到好好的做造型让他变得非常好看,收获好多。

护理系翁妤萱同学表示:第一次做肥皂感觉很有趣很新鲜,也比我想像中的难,因为太快冷却,容易有气泡。

保健系卜湘亭同学表示:从一开始的融皂到后面的调香调色,每一步的感觉都让我惊讶,没想到最后的肥皂会长怎么样,原先不抱希望的作品,在最后最让人惊艳。

透过这次的活动,参与的21位学生了解到手工皂的知识,学习手工皂的成分与制作技巧、认识染料的应用以及各种精油的特性和功效,使学生能够发挥创意和美感,制作出独一无二且对身体和环境友善的金箔手工皂,最后将成品捐赠做为义卖商品,学生以实际行动对社会提供实质的援助和支持,培养公益意识,落实社会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