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29 感恩學苑 111-1 第八場- 品味:盲飲:什麼是好味道?

  • 2022-11-30
  • 三品書院管理員
111-11-29 感恩學苑 111-1 第八場- 品味:盲飲:什麼是好味道?
講師:藍子鈞

活動簡介:利用盲飲的方式讓學生品飲數款茶品,認識與培養對茶葉的知識與內涵,把品茶當成品味生活。

     
 味覺與嗅覺是五感中最常被忽略的感官,但往往會在記憶裡留下重要的痕跡。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於11月29號晚間六點三十分在HB88教室舉辦「品味:盲飲—什麼是好味道?」活動,邀請藍子鈞講師利用盲飲的方式帶領大家品飲數款茶品,藉此認識自己喜歡的味道。活動開始時,藍子鈞老師先請學員盲飲六款不同的茶品,六款茶品中有劣質也有高價,讓學員們票選出三款自己覺得喜歡、好喝的茶品。根據票選結果,發現每款茶品皆有學員喜歡,接著老師公布各個茶品的名稱以及優劣品,許多學員投給價格最昂貴也最優質的茶品,而品質較差的茶品也有少數學員喜歡,老師解釋到可能是茶的味道,喚醒了記憶中的某段重要時刻,即使是劣質茶款,大腦還是會告訴自己喜歡這種氣味。
111-1 感8-1111-1 感8-2111-1 感8-3
  活動中,透過講師解答,同學了解到縱使某款茶飲味道苦澀,但依然還有民眾購買,主因是價格划算且能止渴。品質好的茶飲雖然價格較高,但能品嚐出多層次的口感,或是聞出特殊的香氣,品飲原味茶飲,感受最純粹的茶葉香氣,也能讓飲茶這件事變得有趣。

護理系鄭美靖同學表示:今天品味到了很多不同品質不同種類的茶,每種茶都有特有的香味、澀味。

幼教系鍾嘉霖同學表示:認識到好茶與不好的茶之間的區別,茶好不好喝,取決於怎麼栽種這個茶葉開始,且冷泡與熱泡的區別也很大,第一次學習到,覺得很新奇有趣。

護理系甘智誼同學表示:覺得這次的活動很特別,在過程中放慢了自己品嚐的速度,學習好好的享受。

職治系邱郁茹同學表示:我覺得盲飲很酷,一開始以為要遮住眼睛喝,原來是完全不知道是什麼茶然後去評比,這堂課後我會在平常吃東西時,更認真的品嚐!

職治系吳郁湘同學表示:經過這次盲飲的活動,我知道泡茶方式會影響茶味,還有好茶與市售茶的差別,以及如何評判貴的與便宜的茶。

藉由這次活動,參與的20位同學皆認識多種茶類,了解不同茶葉適合泡茶的水溫,利用味覺與嗅覺盲飲茶品,慢慢地品嚐,找出多層次的口感,發掘自己喜歡的茶香味。透過認識茶葉的知識與內涵,把品茶當成品味生活,希望能透過這個活動讓同學重視自己每天吃喝的細節,仔細地品嚐食物的味道,存留在記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