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04 感恩學苑 111-1 第二場-品德:租屋買房大不易,唐人宋人皆涕泣

  • 2022-10-05
  • 三品書院管理員
感恩學苑 111-1 第二場-品德:租屋買房大不易,唐人宋人皆涕泣
講師:李純瑀 (李小魚)

活動簡介:使學生了解古人租屋買房的歷史細節,透過歷史鑑往知來、趨吉避凶。

     現代人租屋買房會重視很多細節,例如:交通便利性、屋況、風水等,那在古代人們又會注重哪些租屋買房的潛規則呢?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於10月4日晚間六點三十分於HB88教室舉辦「品德:租屋買房大不易,唐人宋人皆涕泣」活動,邀請李小魚講師,講解古人租屋買房的歷史。在古代租屋買房的價格趨勢跟現今一樣,越靠近繁榮地帶,價格越貴,就算是著名的古代詩人­-白居易,從三十二歲開始工作,每月俸祿減掉生活開銷,剩下的錢存起來,到五十歲才能在長安城買下一間房子,總共存了十八年。

而古人也很注重風水,唐睿宗宰相張說請浮屠泓幫忙看風水,浮屠泓交待張說要避免房屋東北角的格局被破壞,數月後,當張說發現東北角有三個小坑,浮屠泓曰禍及子孫,果真,張說的兒子在安史之亂被流放。小魚老師介紹的兩個故事主要告訴學生們,從古至今,大家租屋買房注重的細節大致上都差不多,需要存夠錢才能買房,房屋的風水也會關係到屋主的命理等

IMG_20220425_194713601IMG_20220425_185608194IMG_20220425_190528855
幼教系黃慧欣同學表示:從古至今租屋買房皆不易,老師說的歷史演進跟故事都清晰易懂,提出許多古人的話,引經據典,收穫很多。

    醫技系劉旻慈同學表示:第一次以日常生活角度來看古人,而並非從書本上的事蹟認識他們,對於唐宋的買房文化也更加了解。

    聽語系陳瀅家同學表示:老師用貼近生活的例子,讓我們了解古人租屋與買房的困難處,以及當時文化對古人租屋買房的影響。

    心理系陳安莉同學表示:我覺得老師上課很有趣,了解到一些以前上歷史課不知道的細節,原來唐宋古人也買不起房,大多數人都選擇租屋,真的很讓人意外!

    會資系李苡希同學表示:古人買房與租房都不易,想住在蛋白區也需要工作20年以上才有機會做到。很多文化並不是一系之間養成的,都是經過百年累積才能造就現在的社會。

    藉由這次的活動,參與的13位同學收穫良多,老師從唐宋文人租屋買房不為人知的事,到運用貼近生活的例子,讓學員們了解不只現代人寧願租屋不買房,在唐宋時期的古人們也是一樣的想法,就算是唐宋時期的高官,也到了晚年才買了人生中第一套房。

最後小魚老師向學員提出問題,想知道學員們會想生活在哪個朝代,是喜歡那個朝代的故事、服裝還是環境等,也希望同學在快速變遷時代,不妨停下腳步了解古代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