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04 感恩学苑 111-1 第二场-品德:租屋买房大不易,唐人宋人皆涕泣

  • 2022-10-05
  • 三品书院管理员
感恩学苑 111-1 第二场-品德:租屋买房大不易,唐人宋人皆涕泣
讲师:李纯瑀 (李小鱼)

活动简介:使学生了解古人租屋买房的历史细节,透过历史鑑往知来、趋吉避凶。

     现代人租屋买房会重视很多细节,例如:交通便利性、屋况、风水等,那在古代人们又会注重哪些租屋买房的潜规则呢?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于10月4日晚间六点三十分于HB88教室举办「品德:租屋买房大不易,唐人宋人皆涕泣」活动,邀请李小鱼讲师,讲解古人租屋买房的历史。在古代租屋买房的价格趋势跟现今一样,越靠近繁荣地带,价格越贵,就算是着名的古代诗人­-白居易,从三十二岁开始工作,每月俸禄减掉生活开销,剩下的钱存起来,到五十岁才能在长安城买下一间房子,总共存了十八年。

而古人也很注重风水,唐睿宗宰相张说请浮屠泓帮忙看风水,浮屠泓交待张说要避免房屋东北角的格局被破坏,数月后,当张说发现东北角有三个小坑,浮屠泓曰祸及子孙,果真,张说的儿子在安史之乱被流放。小鱼老师介绍的两个故事主要告诉学生们,从古至今,大家租屋买房注重的细节大致上都差不多,需要存够钱才能买房,房屋的风水也会关系到屋主的命理等

IMG_20220425_194713601IMG_20220425_185608194IMG_20220425_190528855
幼教系黄慧欣同学表示:从古至今租屋买房皆不易,老师说的历史演进跟故事都清晰易懂,提出许多古人的话,引经据典,收获很多。

    医技系刘旻慈同学表示:第一次以日常生活角度来看古人,而并非从书本上的事蹟认识他们,对于唐宋的买房文化也更加了解。

    听语系陈滢家同学表示:老师用贴近生活的例子,让我们了解古人租屋与买房的困难处,以及当时文化对古人租屋买房的影响。

    心理系陈安莉同学表示:我觉得老师上课很有趣,了解到一些以前上历史课不知道的细节,原来唐宋古人也买不起房,大多数人都选择租屋,真的很让人意外!

    会资系李苡希同学表示:古人买房与租房都不易,想住在蛋白区也需要工作20年以上才有机会做到。很多文化并不是一系之间养成的,都是经过百年累积才能造就现在的社会。

    借由这次的活动,参与的13位同学收获良多,老师从唐宋文人租屋买房不为人知的事,到运用贴近生活的例子,让学员们了解不只现代人宁愿租屋不买房,在唐宋时期的古人们也是一样的想法,就算是唐宋时期的高官,也到了晚年才买了人生中第一套房。

最后小鱼老师向学员提出问题,想知道学员们会想生活在哪个朝代,是喜欢那个朝代的故事、服装还是环境等,也希望同学在快速变迁时代,不妨停下脚步了解古代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