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5-02-感恩學苑 110-2 第七場-品德:環保紙盒遮陽帽

  • 2022-05-03
  • 我是工讀生
感恩學苑 110-2 第七場-品德:環保紙盒遮陽帽
講師:林美鳳 & 邱桂森

活動簡介:透過製作紙盒遮陽帽,學習資源回收再利用的技巧,培養愛護環境的觀念、落實永續發展的精神。

   
  「愛護環境、珍惜環境資源」,是現今大街小巷都在呼喊的口號,看似簡單的標語卻不易落實也隱含深刻寓意,究竟有多少人能親自實踐呢?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於5月2號晚間六點三十分在HB88教室舉辦「品德:環保紙盒遮陽帽」活動,邀請林美鳳、邱桂森講師,帶領大家回到民風純樸的斗笠年代,學習在現今生活中,已不容易看到的斗笠製作方法,藉由講師的巧思,將不易取得的原料如竹篾、桂葉或竹葉棕絲等替換成兼顧環保又耐用的鋁箔紙盒,同學們將一片片代替桂葉的鋁箔紙覆蓋在笠胎上,並使用「牽笠線」技巧,在其中來回穿梭,使葉片牢牢縫合,牽完笠線後,一頂頂遮風擋雨的斗笠便完成了。活動中,同學學習到製作斗笠的技法,領悟到古人智慧,了解回收再利用的鋁箔包裝也能有如此妙用,珍惜環境資源做二次利用,培養愛護環境的觀念、落實永續發展的精神。

 
20220502_18560320220502_19331520220502_193428
心理系吳郁芯同學:發現做一頂斗笠需要很多耐心,同時也須具備相當的細心,也了解到為什麼有些手工藝品為什麼會這麼貴了,本次活動我學習到製作斗笠的步驟,真是大開眼解呢!

資工系林軒羽同學:做一頂帽子需要細心及耐心,但不只是帽子,做任何事都應該抱有這兩項特質才能做的好!

資傳系蘇嘉偉同學:這次老師們手把手的教學很有趣,雖然製作過程並不容易,但成品很讚!是很古老又神奇的一件作品。

保健系林亞慧同學:本次活動也是一個需要充滿耐心及手眼協調的活動,從中學到環保斗笠的製作,經過老師細心的教導,有一個不錯的成品呢!期許自己也能實踐環保!

資傳系高于雯同學:本次活動的主題是帽子,非常有趣而且也是身體力行環保再利用的觀念,又意義而且也可以訓練自己的耐心。

藉由這次活動,參與的7位同學都收穫一頂實用的夏天避暑遮陽帽,也學習到製作斗笠的相關材料與過程,了解古人的智慧與務實,並從中培養細心與耐心。講師帶給大家的不只是一頂精美的斗笠,更提醒大家要愛護環境、珍惜逐漸減少的資源,貫徹永續消費與生產的環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