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5-02-感恩学苑 110-2 第七场-品德:环保纸盒遮阳帽

  • 2022-05-03
  • 我是工读生
感恩学苑 110-2 第七场-品德:环保纸盒遮阳帽
讲师:林美凤 & 邱桂森

活动简介:透过制作纸盒遮阳帽,学习资源回收再利用的技巧,培养爱护环境的观念、落实永续发展的精神。

   
  「爱护环境、珍惜环境资源」,是现今大街小巷都在呼喊的口号,看似简单的标语却不易落实也隐含深刻寓意,究竟有多少人能亲自实践呢?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于5月2号晚间六点三十分在HB88教室举办「品德:环保纸盒遮阳帽」活动,邀请林美凤、邱桂森讲师,带领大家回到民风纯朴的斗笠年代,学习在现今生活中,已不容易看到的斗笠制作方法,借由讲师的巧思,将不易取得的原料如竹篾、桂叶或竹叶棕丝等替换成兼顾环保又耐用的铝箔纸盒,同学们将一片片代替桂叶的铝箔纸复盖在笠胎上,并使用「牵笠线」技巧,在其中来回穿梭,使叶片牢牢缝合,牵完笠线后,一顶顶遮风挡雨的斗笠便完成了。活动中,同学学习到制作斗笠的技法,领悟到古人智慧,了解回收再利用的铝箔包装也能有如此妙用,珍惜环境资源做二次利用,培养爱护环境的观念、落实永续发展的精神。

 
20220502_18560320220502_19331520220502_193428
心理系吴郁芯同学:发现做一顶斗笠需要很多耐心,同时也须具备相当的细心,也了解到为什么有些手工艺品为什么会这么贵了,本次活动我学习到制作斗笠的步骤,真是大开眼解呢!

资工系林轩羽同学:做一顶帽子需要细心及耐心,但不只是帽子,做任何事都应该抱有这两项特质才能做的好!

资传系苏嘉伟同学:这次老师们手把手的教学很有趣,虽然制作过程并不容易,但成品很讚!是很古老又神奇的一件作品。

保健系林亚慧同学:本次活动也是一个需要充满耐心及手眼协调的活动,从中学到环保斗笠的制作,经过老师细心的教导,有一个不错的成品呢!期许自己也能实践环保!

资传系高于雯同学: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帽子,非常有趣而且也是身体力行环保再利用的观念,又意义而且也可以训练自己的耐心。

借由这次活动,参与的7位同学都收获一顶实用的夏天避暑遮阳帽,也学习到制作斗笠的相关材料与过程,了解古人的智慧与务实,并从中培养细心与耐心。讲师带给大家的不只是一顶精美的斗笠,更提醒大家要爱护环境、珍惜逐渐减少的资源,贯彻永续消费与生产的环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