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4-26-感恩學苑 110-2 第六場-品味:開運造型馬卡龍吊飾

  • 2022-04-27
  • 我是工讀生
感恩學苑 110-2 第六場-品味:開運造型馬卡龍吊飾
講師:劉凡溱

活動簡介:藉由造型吊飾,瞭解黏土的類別與特性,學習塑型、上色、應用等技巧,並在手作中,學習創新、求知求變的精神。

   
  逛文創市集時,常常看到文創業者在販賣手作黏土作品,這些成品每個都小巧玲瓏,但價格時常讓你買不下手嗎?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於4月26號晚間六點三十分在HB88教室舉辦「品味:開運造型馬卡龍吊飾」活動,邀請劉凡溱講師,帶領同學在一揉一捏塑型黏土中,學習有關黏土的知識與塑型技巧,讓同學們在發揮創意之餘,也體會到日本文化結合手工藝之趣味。

在日本頗具盛名的達摩文化中,人民常常將不倒翁作為吉祥物,祈求生意興隆、五穀豐收、消災除厄,而紅色的達摩更是有「開運」、「必勝」這樣吉祥的寓意。近期馬卡龍的風潮持續燃燒,正與不倒翁的型態有相似之處,因此透過講師創意的發想,將紅色達摩的開運好兆頭結合馬卡龍的可愛形狀,搖身一變為令人喜愛的吊飾。

活動一開始,講師先介紹幾種常用來製作手工藝品的黏土種類,如軟性陶土、奶油土、輕質土、以及樹酯土等,各種黏土的成分皆不同,所製作出來的成品樣貌、質地也不盡相同,以作品的定型方式主要可區分為「自然風乾土」與「加熱定型土」兩大類型。

接著講師說明黏土塑型技巧與裝飾組裝,如何在單一紅色的黏土上,裝飾出自己的風格、揉捏出內心成品的形狀,考驗著同學們的耐心與想像力,看到一個一個達摩吊飾成品出爐,同學們的創作充滿著獨到的堅持與個人特色,同時也培養同學對於配色的細膩度與手藝的靈巧度。

 
20220426_18595620220426_19232420220426_190310
室設系的林苡彤同學說:很開心有參與到此次的活動,我也動手作了一個非常討喜的馬卡龍吊飾,很喜歡這次的手作課程,謝謝老師的帶領,活動非常好玩。

心理系的吳郁芯同學說:本次活動讓我學習到黏土的一些知識,以及如何製作黏土、配色的技巧。並發揮創造力!雖然不小心把馬卡龍做成漢堡,但是也是很有趣的體驗!

視光系的吳昱瑩同學說:本次活動可以讓我培養細心和耐心,因為吊飾很小,要很專注才有辦法完成,很考驗我手的靈巧度。

醫技系的吳佩恬同學說:本次活動讓我了解到手做小物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簡單的!是需要對配色以及成品比例要有所了解,才能做出可愛又不奇怪的吊飾。

醫技系的李宜芩同學說:之前有做過黏土,但很久沒碰了,這次有些臉上細部的紋路要處理,好難難掌,超容易把不同顏色混在一起,非常有挑戰性,不過我最後有做出滿意的成品!也很喜歡!謝謝講師細心的教導!

經由這次的活動,參與的22位同學都了解到黏土的各式種類,也認識到「達摩」形象背後所蘊涵的深刻意義。相信下次同學們自行嘗試手作時,都能因為學到的黏土的基礎知識而順利地挑選適合的材料,大膽地進行黏土的手工藝創作,享受其中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