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4-26-感恩学苑 110-2 第六场-品味:开运造型马卡龙吊饰

  • 2022-04-27
  • 我是工读生
感恩学苑 110-2 第六场-品味:开运造型马卡龙吊饰
讲师:刘凡溱

活动简介:借由造型吊饰,了解黏土的类别与特性,学习塑型、上色、应用等技巧,并在手作中,学习创新、求知求变的精神。

   
  逛文创市集时,常常看到文创业者在贩卖手作黏土作品,这些成品每个都小巧玲珑,但价格时常让你买不下手吗?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于4月26号晚间六点三十分在HB88教室举办「品味:开运造型马卡龙吊饰」活动,邀请刘凡溱讲师,带领同学在一揉一捏塑型黏土中,学习有关黏土的知识与塑型技巧,让同学们在发挥创意之馀,也体会到日本文化结合手工艺之趣味。

在日本颇具盛名的达摩文化中,人民常常将不倒翁作为吉祥物,祈求生意兴隆、五谷丰收、消灾除厄,而红色的达摩更是有「开运」、「必胜」这样吉祥的寓意。近期马卡龙的风潮持续燃烧,正与不倒翁的型态有相似之处,因此透过讲师创意的发想,将红色达摩的开运好兆头结合马卡龙的可爱形状,摇身一变为令人喜爱的吊饰。

活动一开始,讲师先介绍几种常用来制作手工艺品的黏土种类,如软性陶土、奶油土、轻质土、以及树酯土等,各种黏土的成分皆不同,所制作出来的成品样貌、质地也不尽相同,以作品的定型方式主要可区分为「自然风干土」与「加热定型土」两大类型。

接着讲师说明黏土塑型技巧与装饰组装,如何在单一红色的黏土上,装饰出自己的风格、揉捏出内心成品的形状,考验着同学们的耐心与想像力,看到一个一个达摩吊饰成品出炉,同学们的创作充满着独到的坚持与个人特色,同时也培养同学对于配色的细腻度与手艺的灵巧度。

 
20220426_18595620220426_19232420220426_190310
室设系的林苡彤同学说:很开心有参与到此次的活动,我也动手作了一个非常讨喜的马卡龙吊饰,很喜欢这次的手作课程,谢谢老师的带领,活动非常好玩。

心理系的吴郁芯同学说:本次活动让我学习到黏土的一些知识,以及如何制作黏土、配色的技巧。并发挥创造力!虽然不小心把马卡龙做成汉堡,但是也是很有趣的体验!

视光系的吴昱莹同学说:本次活动可以让我培养细心和耐心,因为吊饰很小,要很专注才有办法完成,很考验我手的灵巧度。

医技系的吴佩恬同学说:本次活动让我了解到手做小物不是想像中的那么简单的!是需要对配色以及成品比例要有所了解,才能做出可爱又不奇怪的吊饰。

医技系的李宜芩同学说:之前有做过黏土,但很久没碰了,这次有些脸上细部的纹路要处理,好难难掌,超容易把不同颜色混在一起,非常有挑战性,不过我最后有做出满意的成品!也很喜欢!谢谢讲师细心的教导!

经由这次的活动,参与的22位同学都了解到黏土的各式种类,也认识到「达摩」形象背后所蕴涵的深刻意义。相信下次同学们自行尝试手作时,都能因为学到的黏土的基础知识而顺利地挑选适合的材料,大胆地进行黏土的手工艺创作,享受其民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