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3-29-感恩學苑 110-2 第三場-品德:蒔繪銀杏鏡

  • 2022-03-30
  • 我是工讀生
感恩學苑 110-2 第三場-品德:蒔繪銀杏鏡
講師:清水端硯

活動簡介:透過蒔繪學習古代技藝,了解烤漆及拓印的基本原理,結合落葉再利用,培養環保概念,並透過義賣,幫助弱勢學童。

      蒔繪為日本傳統技藝,古代王侯家中常見其身影,但因為昂貴的價格與久遠的年代,使大眾與它遙不可及。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於111年3月29日晚間六點三十分在HB88教室舉辦「品德:蒔繪銀杏鏡」活動,邀請洪桂花講師,為大家揭開蒔繪漆器的神秘面紗,並結合傳統工藝技術「生漆」技藝,使同學們有個絢麗多彩的夜晚。

活動一開始,講師先介紹如何從由漆樹提取天然「生漆」,生漆在古代是塗料之王,即便化工合成漆出現,仍有不可取代的地位,接著,同學們按著講師解說的「蒔繪」技藝的製作步驟,將生漆加工後的熟漆塗抹於落葉,並拓印在鏡子上,最後進行蒔繪加工、塗抹金粉、銀粉,讓器具襯托出一層別樣的光澤,一個個精緻的蒔繪銀杏鏡頓時綻放光彩。從中學生不但了解到熟漆與「蒔繪」兩種工藝的製作技巧,同時也提升色彩美學及鑑賞工藝製品的美感能力,最後將自己的創作,透過義賣的方式,盡己之力,幫助弱勢學童。

IMG_3509IMG_3495IMG_3528
心理系的吳郁芯同學說:很久沒有手作了,發現自己很喜歡這樣的活動,非常紓壓,也很有趣,而成品不僅可以拿來當作媽媽的母親節禮物外,還可以幫助到弱勢族群,真的非常值得!
來自幼教系的羅茜說:本次活動可以讓我了解原來漆有那麼多種,而樹漆是最重要的,也是最環保的,在這其中也體會到,藝術原來也可以這麼環保、這麼特別。

護理系的許婷湘說道本次活動很有趣,很喜歡這類型的活動,可以透過手作的方式認識生漆、熟漆的差別以及蒔繪、拓印的知識,真的非常有趣!

   幼教系的周怡靜說本身非常喜歡古裝劇,也一直在好奇古裝裡的杯碗瓢盆,他們的色澤為什麼那麼好看,我這次自己製作才知道原來是這樣拓印上去的,也知道了它的製作方法,真的很有趣也很漂亮。

保健系的陳宥霖說:這次活動讓我學到了蒔繪的工藝,也做了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金銀雙生,和女友一起來學了很多,謝謝學校舉辦這樣的課程,也謝謝親切的講師,在我遇到困難時給予協助。

透過本次活動,參與的10位同學收穫了漆器與蒔繪的相關知識,傳統工藝不再有距離。即使與會人數不多,同學們仍舊踴躍響應義賣場活動,將近半數同學都將自己親手製作的漆器買回,由此可見這次活動引起同學與傳統工藝的共鳴,相信同學已經具備基礎漆器工藝鑑賞能力,也對慈善精神與環保概念有進一步的體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