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3-29-感恩学苑 110-2 第三场-品德:莳绘银杏镜

  • 2022-03-30
  • 我是工读生
感恩学苑 110-2 第三场-品德:莳绘银杏镜
讲师:清水端砚

活动简介:透过莳绘学习古代技艺,了解烤漆及拓印的基本原理,结合落叶再利用,培养环保概念,并透过义卖,帮助弱势学童。

      莳绘为日本传统技艺,古代王侯家中常见其身影,但因为昂贵的价格与久远的年代,使大众与它遥不可及。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于111年3月29日晚间六点三十分在HB88教室举办「品德:莳绘银杏镜」活动,邀请洪桂花讲师,为大家揭开莳绘漆器的神秘面纱,并结合传统工艺技术「生漆」技艺,使同学们有个绚丽多彩的夜晚。

活动一开始,讲师先介绍如何从由漆树提取天然「生漆」,生漆在古代是涂料之王,即便化工合成漆出现,仍有不可取代的地位,接着,同学们按着讲师解说的「莳绘」技艺的制作步骤,将生漆加工后的熟漆涂抹于落叶,并拓印在镜子上,最后进行莳绘加工、涂抹金粉、银粉,让器具衬托出一层别样的光泽,一个个精致的莳绘银杏镜顿时绽放光彩。从中学生不但了解到熟漆与「莳绘」两种工艺的制作技巧,同时也提升色彩美学及鑑赏工艺制品的美感能力,最后将自己的创作,透过义卖的方式,尽己之力,帮助弱势学童。

IMG_3509IMG_3495IMG_3528
心理系的吴郁芯同学说:很久没有手作了,发现自己很喜欢这样的活动,非常纾压,也很有趣,而成品不仅可以拿来当作妈妈的母亲节礼物外,还可以帮助到弱势族群,真的非常值得!
来自幼教系的罗茜说:本次活动可以让我了解原来漆有那么多种,而树漆是最重要的,也是最环保的,在这其中也体会到,艺术原来也可以这么环保、这么特别。

护理系的许婷湘说道本次活动很有趣,很喜欢这类型的活动,可以透过手作的方式认识生漆、熟漆的差别以及莳绘、拓印的知识,真的非常有趣!

   幼教系的周怡静说本身非常喜欢古装剧,也一直在好奇古装里的杯碗瓢盆,他们的色泽为什么那么好看,我这次自己制作才知道原来是这样拓印上去的,也知道了它的制作方法,真的很有趣也很漂亮。

保健系的陈宥霖说:这次活动让我学到了莳绘的工艺,也做了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作品-金银双生,和女友一起来学了很多,谢谢学校举办这样的课程,也谢谢亲切的讲师,在我遇到困难时给予协助。

透过本次活动,参与的10位同学收获了漆器与莳绘的相关知识,传统工艺不再有距离。即使与会人数不多,同学们仍旧踊跃响应义卖场活动,将近半数同学都将自己亲手制作的漆器买回,由此可见这次活动引起同学与传统工艺的共鸣,相信同学已经具备基础漆器工艺鑑赏能力,也对慈善精神与环保概念有进一步的体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