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0-14 築夢學院 110-1第三場-品質:禪繞畫輕鬆學(搭配火漆章體驗)

  • 2021-10-15
  • 我是工讀生

築夢學院 110-1第三場-品質:禪繞畫輕鬆學(搭配火漆章體驗)
 
講師:蔡明道

活動簡介:學習禪繞畫的創作方式,找到自己的內心與本性,以及其能促進內心平靜的心理學機制,放下內心的焦慮,獲得平靜。

     
感到煩躁、焦慮不安、壓力大到彷彿快要爆炸了嗎?那就來試試禪繞畫吧!禪繞畫到底在紅什麼呢? 110年10月14日星期四,晚間18時30分,亞洲大學三品書院的築夢學苑於L011 PBL教室舉辦「品質:禪繞畫輕鬆學(搭配火漆章體驗)」活動,邀請到尊任有限公司的蔡明道文創設計師擔任講師。禪繞畫源自於美國,不需要繪畫基礎,只要一張紙、一支筆就能開始創作,老師先以英文字母為骨架劃分出區塊引導同學,利用簡單的點、圓圈、面以及不同粗細的線條緩慢地構成,隨心而畫,專注在創作的過程中,進入忘我的狀態,達到內心的平和。最後,再挑選蠟粒顏色進行融蠟,將均勻受熱且帶有流動性的蠟,滴在作品旁,並壓印上火漆章,等待圖案成型後,輕輕地左右擺動拿起刻章,體驗過往貴族封印信件的感覺。
 
講師講解黏土上色技巧同學使用奶油土組裝泡芙講師示範材料組合.
  保健系的許同學說:「今天的活動讓我了解禪繞畫的原理與人生哲理的思考,每個人都有鑑賞美的能力,每個人的審美、感官、想法都大不相同,不用想太多,學習到相信自己的作品是很美的,要對自己有自信。」

      財經系張同學則說:「從畫禪繞畫的過程中,感到很療癒、很放鬆,也學習如何畫才會好看,而禪繞畫的秘訣就是慢,使內心達到平靜,讓畫可以呈現出繪畫者的內心世界,希望藉由此次活動,讓自己能夠在畫中尋找自我。」

      心理系的陳同學認為:「老師特別準備容易暈開的紙讓我們創作,就是為了要告訴我們『近看畫作會很在意墨水暈開的地方,但其實只要把畫拉遠看就很漂亮。』我喜歡老師說的這句話,那只是一個小小的意外,根本沒有造成什麼傷害,很多事情也是一樣的道理,不要過度放大,其實也還不錯。」

 
    經管系楊同學覺得:「禪繞畫是很能夠放輕鬆的事,尤其是搭配著音樂放鬆心情,讓做禪繞畫的過程更療癒、更放鬆,一整天的疲憊和煩惱都可以煙消雲散,最後的火漆章也很特別,第一次體驗火漆章,很有趣!都被推坑了,很開心有報名到這個活動!希望下次還有類似的活動可以參加。」

     護理系黃同學表示:「剛好這次有機會能參加這次的活動,認識了禪繞畫的歷史,又搭配了之前就一直很想嘗試看看的火漆章,不僅學會了火漆章使用方法及功能,還學會了如何畫繞畫,此次體驗讓我獲益良多。」
   
     此次活動在蔡明道老師的帶領下,讓在場的23位學生了解禪繞畫及火漆章的創作原理及歷史,講師提醒「禪繞畫就像人生一樣沒有橡皮擦,或許繪畫的過程中會出錯,但是,只要拉遠欣賞畫作依然是美麗的。」最後,透過同儕間的作品分享,在培養創造力同時,了解到不管是對自己還是他人的作品,人都具有鑑賞美的能力,同時也能藉由作品,試著了解創作者的思維型態與人生哲理。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