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0-12 感恩學苑 110-1 第三場-品質:舌尖上的禮儀—閒話中國古典宮廷飲食文化

  • 2021-10-13
  • 我是工讀生

感恩學苑 110-1 第三場-品質:舌尖上的禮儀—閒話中國古典宮廷飲食文化

講師:鄭雅之

活動簡介:講師引導講述宮廷飲食的歷史,透過實作金魚餛飩,嘗試理解宮廷飲食背後複雜的象徵意義,探索著不同文化的融合所存留下來的韻味。

     
民以食為天,皇帝也不例外。在清朝時期,皇帝吃的宮廷膳食,許多人聽聞卻不了解其背後的歷史及代表的象徵意義。因此在110年10月12日晚上6點30分,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書苑日,感恩學苑於HB88教室邀請鄭雅之講師,詳細介紹宮廷的飲食文化,並帶領同學一起製作御用鹹點—金魚餛飩。

 
      講師從「膳食為何不好吃」開始引發學生們興趣,逐步帶出皇家的用餐環境、祭祀時所使用的祭品意義,並巧妙融入皇家的規矩等較為生硬的歷史,使學生能和看過的歷史文化、電視劇做出聯想,瞭解宮廷料理更為真實的一面,也就是,經過多人層層把關的御膳,用餐時,已是幾個時辰後,並非想像的美味可口。接著講師帶領同學實際包金魚餛飩,傳授力道拿捏與內餡調配的訣竅,最後完成一盤盤精緻又美味的佳餚。
 
講師講解黏土上色技巧同學使用奶油土組裝泡芙講師示範材料組合.
    休憩系楊興穎同學表示:課程中讓我學到了許多歷史的知識,過去皇家的生活並不如我們現代人所想的那麼美好且愜意。摺餛飩真的好難,內餡的量不太好抓,經過一次次的嘗試,將材料抓適量,才成功包出完美的餛飩。
 
    資工系徐嘉佑同學表示:透過老師的介紹,了解到中國古代宮廷美食的文化與歷史和餛飩怎麼包,從食物也可以體驗到不同的生活美學,希望未來能夠參與牛排或西式餐點的活動,了解更多不同的美食料理。
 
    資傳系唐靖雯同學表示:飲食是中國文化重要的一部分,古代關於宮廷重視的祭祀也很注重食物。學到了中國宮廷飲食文化,原來宮廷的食物並不一定好吃,吃不下也要被強制吃東西,果然皇帝不好當。在課堂後半段也學到如何做出金。
 
     幼教系謝佩珊同學表示:我覺得這次學習的是我完全不懂的知識,但是我覺得非常有趣又可以吸收關於中國飲食歷史方面的知識!覺得宮廷方面的歷史可以多解釋一點有點聽不懂,希望未來能夠參加手工藝的相關活動。

    
聽語系林孟樺同學表示:這次的活動除了讓我更了解中國古典宮廷有哪些食物,也讓我學到飲食背後牽涉到的民族文化。希望手作部分可以再更豐富一點,學習更多不同的餛飩包法。

 
     在講師的詳細講解後,這次參加活動的21位同學們都覺得收穫到許多新知識,對於中國飲食文化與歷史有了更加清楚的認識,並且知道原來古代皇帝常吃的點心,就出現在我們生活周遭,相信同學們都經由這堂課提升自身知識能力!
 
這是一張圖片
 
這是一張圖片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