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0-12 感恩学苑 110-1 第三场-品质:舌尖上的礼仪—閒话中国古典宫廷饮食文化

  • 2021-10-13
  • 我是工读生

感恩学苑 110-1 第三场-品质:舌尖上的礼仪—閒话中国古典宫廷饮食文化

讲师:郑雅之

活动简介:讲师引导讲述宫廷饮食的历史,透过实作金鱼馄饨,尝试理解宫廷饮食背后复杂的象征意义,探索着不同文化的融合所存留下来的韵味。

     
民以食为天,皇帝也不例外。在清朝时期,皇帝吃的宫廷膳食,许多人听闻却不了解其背后的历史及代表的象征意义。因此在110年10月12日晚上6点30分,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书苑日,感恩学苑于HB88教室邀请郑雅之讲师,详细介绍宫廷的饮食文化,并带领同学一起制作御用咸点—金鱼馄饨。

 
      讲师从「膳食为何不好吃」开始引发学生们兴趣,逐步带出皇家的用餐环境、祭祀时所使用的祭品意义,并巧妙融入皇家的规矩等较为生硬的历史,使学生能和看过的历史文化、电视剧做出联想,了解宫廷料理更为真实的一面,也就是,经过多人层层把关的御膳,用餐时,已是几个时辰后,并非想像的美味可口。接着讲师带领同学实际包金鱼馄饨,传授力道拿捏与内馅调配的诀窍,最后完成一盘盘精致又美味的佳肴。
 
讲师讲解黏土上色技巧同学使用奶油土组装泡芙讲师示范材料组合.
    休憩系杨兴颖同学表示:课程中让我学到了许多历史的知识,过去皇家的生活并不如我们现代人所想的那么美好且惬意。折馄饨真的好难,内馅的量不太好抓,经过一次次的尝试,将材料抓适量,才成功包出完美的馄饨。
 
    资工系徐嘉佑同学表示:透过老师的介绍,了解到中国古代宫廷美食的文化与历史和馄饨怎么包,从食物也可以体验到不同的生活美学,希望未来能够参与牛排或西式餐点的活动,了解更多不同的美食料理。
 
    资传系唐靖雯同学表示:饮食是中国文化重要的一部分,古代关于宫廷重视的祭祀也很注重食物。学到了中国宫廷饮食文化,原来宫廷的食物并不一定好吃,吃不下也要被强制吃东西,果然皇帝不好当。在课堂后半段也学到如何做出金。
 
     幼教系谢佩珊同学表示:我觉得这次学习的是我完全不懂的知识,但是我觉得非常有趣又可以吸收关于中国饮食历史方面的知识!觉得宫廷方面的历史可以多解释一点有点听不懂,希望未来能够参加手工艺的相关活动。

    
听语系林孟桦同学表示:这次的活动除了让我更了解中国古典宫廷有哪些食物,也让我学到饮食背后牵涉到的民族文化。希望手作部分可以再更丰富一点,学习更多不同的馄饨包法。

 
     在讲师的详细讲解后,这次参加活动的21位同学们都觉得收获到许多新知识,对于中国饮食文化与历史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并且知道原来古代皇帝常吃的点心,就出现在我们生活周遭,相信同学们都经由这堂课提升自身知识能力!
 
这是一张图片
 
这是一张图片这是一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