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3 築夢 108-2 第3場 品味:香親香愛—香水調製課程

  • 2020-04-24

2020-04-23 築夢 108-2 第3場

 

味:香親香愛—香水調製課程

 
2020-04-24
 
 

   築夢學苑第3場活動:味:香親香愛—香水調製課程

    講師:李傳珍

活動簡介:本次活動將帶領同學體驗做一位聞香師,利用隨處可得的植物,與化學做反應,親手做出自己喜歡的專有品牌香水。

      香水是一種可以將視覺和嗅覺合而為一的浪漫產物,受人喜愛的味道,不僅能讓自己聞得舒服,也能讓身邊的人感同身受,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香氛精油,但你知道在我們平常生活的校園裡,就有許多植物是這些精油的來源嗎?此外,防疫期間,酒精正是不可或缺的一個物品,只要將這些植物萃取出的精油加入,不僅能在使用時,能感到舒服,還能將消毒過的地方留下芬芳。109年4月23日星期四,晚上18點30分,亞洲大學三品書院的築夢學苑誠摯邀請「亞洲大學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學系」的副教授-李傳珍老師,於管理大樓M117舉辦「品味:香親香愛—香水調製課程」的活動,在這場活動中,老師帶領同學,認識亞大校園內的常見的芳香類植物,包含阿伯勒、肖楠、方樟樹、五葉松、木蓮花及桂花…等等,除了了解各植物的生命週期和習性外,也利用不同的方式去辨別氣味,像是五葉松的聞法,是需先將葉子放在手心中搓揉,味道才會出來,並在最後讓同學親自調配添加桂花和野薑花精油的香芬酒精,一同為防疫期間的生活,增添些許芬芳!

     健管系的謝琬婷同學認為:「今天的活動讓我大開眼界,到了大學四年級的我一直不知道,在學校美麗的建築物周遭,竟然還有許多香味的植物,像是在太極湖的岸邊上,就有用七里香做成的圍籬,防止路人不小心落入。」

 

 

保健系的童敬庭同學說:「在防疫期間,酒精可以說是每天都不離身的東西,而這次的活動,將擁有迷人香味的精油,加入酒精內調製,做成一個防疫小物,相當的實用!不僅可以消毒,還能為空氣中增添一些芬芳。」

     資傳系的林亭宜同學覺得:「平常經過校園,看到的花花草草,我總是不以為意,透過了今天的活動後,我才知道原來,身邊常看見的植物都可能是香水精油的提煉來源,像是削楠和方樟樹都是很適合拿來製成精油的植物。」

 

 

    

 

健管系的謝佩汝同學則表示:「透過了這次的課程,讓我認識許多校園的芳香類植物,像是香水蓮和桂花都是常見的芳香植物,也因為疫情的關係,課程將製作香水微調成配製精油酒精,讓我在活動結束後,不僅可以拿到消毒酒精,還可以實際將舒服的香味帶入自己的生活」

   心理系的楊薇萱同學說:「今天的活動讓我獲得了許多關於植物的知識,像是原來我們常吃到的酸豆他的另一個本名是羅望子,還有五葉松除了可以當精油外,它也可以製成保健食品,是個高經濟的作物呢。」

 

    

 

學識淵博的李傳珍老師,以循循善誘的方式,介紹了許多花草樹木及精油的相關知識,包含單一複方的精油不宜天天使用,利用氣味教導現場的30位同學如何分辨植物,並一同帶領著同學們,將植物萃取的精油加入至酒精內,讓普通的消毒酒精,變成充滿芬芳的防疫用品,活動就在這充滿香芬浪漫的氣氛下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