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6 感恩 103-1第五場 植物的染色遊戲

  • 2014-12-28
  • SystemAdmin
 

感恩學苑第五場活動:植物的染色遊戲

講師:鄭麗雀   藍彩染藍染工坊執行長

活動簡介:這次的主題是植物的染色遊戲,特別邀請到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藍染研習外聘藝師鄭麗雀(工坊執行長)以及陳隆進講師,來到現場親自講解和示範植物的槌染,使用天然的植物葉片和植株,配合手勁地敲打、刻劃,讓原本空白的染布在自己的巧手下,瞬間成為一幅美麗動人的風景畫。

活動成效:

  亞洲大學在103年11月26日下午6點半在感恩學苑地下餐廳玻璃商場舉辦三品書院書苑日的活動已經邁入第五場次了,這次的主題是植物的染色遊戲,特別邀請到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藍染研習外聘藝師鄭麗雀(工坊執行長)以及陳隆進講師,來到現場親自講解和示範植物的槌染,使用天然的植物葉片和植株,配合手勁地敲打、刻劃,讓原本空白的染布在自己的巧手下,瞬間成為一幅美麗動人的風景畫。

  保健系一年級林欣屏同學說,剛開始還不知道植物的染色要怎麼做,純粹覺得活動很新奇、有趣便報名參加了,沒想到原來植物的槌染是那麼的好玩,用槌子敲敲打打就能把植物上的顏色或深或淺的印上染布,而且搭配上自己的巧手刻劃,就算不需要畫筆,也能畫出一幅特別另類的風景畫呢!

  資工系一年級陳映蓁同學表示,看到講師現場示範槌染,覺得它真的是一項很特別的藝術,看到講師快速的描構出樹木的外形,然後再慢慢地加工,用槌子敲打出植物的顏色,讓顏色可以印染在染布上,順利完成一棵栩栩如生的樹木之外,還能在背景的部分加工,讓整塊染布不至於太過單調,這項特別新奇的體驗讓大家學到許多藝術方面的知識。

  設計系一年級吳美誼同學表示,自己對於藝術方面很感興趣,平常自己喜歡畫畫、做勞作,藉由此活動第一次認識槌染,不但讓自己大開眼界,還吸收到一項特別的藝術表達方式,看到講師熟練的用槌子隨手槌出一幅風景畫,覺得既奇妙又驚喜。看到講師在牆壁上貼出很多她之前的作品,不但有風景畫還有動物畫等,真的讓人眼睛為之一亮,還意外地得到許多畫畫方面的靈感。

  這次書苑日的活動順利畫下句點,謝謝講師用心的講解槌染的運用技巧還有藝術美感,讓大家獲益良多。參加活動的18位同學在活動中發揮自己的藝術天分,設計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染布,雖然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是第一次接觸槌染,剛開始可能有些害怕、膽怯,擔心自己沒辦法完成,但是實際用心製作後,發現這是一場既特別又新奇的藝術饗宴,也更期待下次舉辦的活動能讓自己有多方面的經驗和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