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9-26 感恩學苑 112-1 第二場 -竹藝之美─竹球鑰匙圈竹藝之美─竹球鑰匙圈

  • 2023-09-27
  • 三品書院管理員
112-09-26 感恩學苑 112-1 第二場 -竹藝之美─竹球鑰匙圈竹藝之美─竹球鑰匙圈
講師:張琇涵 & 林志昇

  藉由竹球鑰匙圈的製作,學習竹子文化與應用價值,以天然材料製作小配件,培養環保意識,減少對環境的負面影響。

 
 昔日,竹子被視為一種寶貴的資源,僅供特定人群使用,象徵著智慧與文化的傳承。如今,竹編的手藝逐漸失傳,但竹子依舊是生活中唾手可得的材料。為延續這項傳統技藝,亞洲大學感恩學苑於112年9月26日晚間六點三十分在HB88教室舉辦「品德:竹藝之美─竹球鑰匙圈」活動,邀請到南投縣竹生活文化促進協會張琇涵和林志昇二位講師,帶領同學一同探索竹子的奧妙,深入了解竹子的特性與竹編製作過程
2 3 4
 
活動的一開始,講師介紹了竹子的多元性,儘管竹子以輕盈的外觀而著稱,卻同時擁有出奇不意的堅韌性。這種矛盾之美使竹子成為許多產品的理想材料,特別是那些需要輕便設計的產品。講師強調,竹子的堅韌性意味著它能夠承受各種挑戰,而不失其完整性,這一特性在建築和製作需要具備彎曲形狀的產品時變得尤為寶貴。
 
  此外,講師提到竹子的另一個引人注目的特點,那就是其驚人的生長速度,有些竹子種類每天可以長高數公分,這種迅猛的生長速度使竹子成為一種可持續利用的資源,同時也在環保方面具有優勢。講師指出,竹子的迅速生長為人類提供了豐富的材料,同時減少了對其他自然資源的依賴。
 
  在活動中,每位同學運用竹子獨特的紋理和竹片的多樣顏色選擇來編製竹球鑰匙圈,成為了一件件獨一無二的藝術品,反映了各自的創意和風格。同學們透過這次活動,不僅學到了製作竹球鑰匙圈的技巧,亦深化了對環保材料和自然美感的認識。
 
資工系林軒羽同學表示: 製作竹球需要充分的耐心,否則球可能會破裂,就像待人處世一樣,耐心是不可或缺的品質。
 
職治系簡君玲同學表示: 透過巧妙地編織竹條,我們能夠創造出別具一格的鑰匙圈,儘管製作過程可能稍顯挑戰,但這是一次難得的、極富價值的體驗。
 
幼教系林采榆同學表示: 這絕對是一次非凡的製作體驗,儘管具有一定挑戰性,但正是這種挑戰讓它變得如此珍貴。感謝老師們精心策劃和準備,他們的用心教導使這次體驗更加難忘和有價值。
 
會資系洪淑靖同學表示: 這次學習如何製作竹製鑰匙圈,表面上看似簡單,但實際上卻充滿了挑戰。儘管製作過程有一定難度,但幸運的是,我們最終取得了出色的成果,這讓整個過程變得非常有意義且令人滿足。
 
經管系劉冠婷同學表示: 在這次學習過程中,我得到了一個有價值的啟示。儘管一開始我以為我的手工技能不太行,擔心做出來的東西可能會不夠漂亮,但實際製作過程充滿了樂趣,而且每一步都讓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透過這次活動,參與的25位同學不僅深入瞭解了竹球鑰匙圈的製作過程,還在創作過程中培養了獨特的藝術感覺和配色技巧,這個珍貴的體驗讓每位參與者都能在未來更加敏感地品味和欣賞竹編製品,並發現生活中的簡單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