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25-感恩學苑 111-1 第場-標題:品味:脂艷粉香──古典中國香妝文化

  • 2022-10-26
  • 三品書院管理員
感恩學苑 111-1 第五場-品味:脂艷粉香──古典中國香妝文化
講師:鄭雅之

活動簡介:藉由製作古法胭脂和香膏,學習到古代香妝的發展,運用天然的香料使身心通暢,減少對皮膚的傷害。

   
  從古至今,無論東西方,香與妝總難分,想要學習古代香妝的做法,卻不知該如何著手進行嗎?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於10月25號晚間六點三十分在HB88教室舉辦「品味:脂艷粉香──古典中國香妝文化」活動,邀請鄭雅之講師,帶領大家製作古法胭脂和香膏。講師述說古代人利用天然的成分,製作對皮膚沒有傷害的胭脂和香膏,並與同學們分享在皇宮中,皇上的後宮三千佳麗為了爭寵,會請有經驗的老太監將米研磨成粉,塗抹在臉上化妝使用。接著,同學們透過實作,利用瓷碗珍珠粉與玫瑰粉混和,並研磨成更細緻的粉末,加上紫草油,變成天然無害的胭脂。而香膏的製作方法則是利用天然的精油,調出自己喜歡的香味,並加入融化的蜂蠟,凝固後就形成成分簡單的香膏。活動中,同學們學習到古代香妝的發展,認識到許多天然的成分如珍珠粉與玫瑰粉,並調出自己喜歡的精油香氣,增加與自我的對話,製作出不會傷害到皮膚的胭脂和香膏,使自己的身心靈更加健康。
螢幕擷取畫面 (16)螢幕擷取畫面 (19)螢幕擷取畫面 (23)
    心理系林芷榳同學表示:雖然很經常使用化妝品,但是卻不知道化妝品的歷史,今天聽講師的課我覺得很有趣,並且最後也有讓我們動手製作香膏和胭脂,是一次很深刻的課程!

      護理系翁妤萱同學表示:本身對古法化妝品有興趣,想不到能夠自製妝品,很有趣,希望下次還有類似的活動。
心理系鄭筑文同學表示:本次活動讓我更了解了中國的香妝品文化特色,也有機會自己製作胭脂及香膏,受益匪淺。

      視光系段彥伃同學表示:學到很多古代有關化妝品的事情,許多都是我第一次聽說,也令我非常訝異,畢竟現在化妝是一件很常見的事情,沒想到古代也有階級差。

      心理系曾韻雯同學表示:我覺得老師在說明的過程中,非常精彩,特別是搭配紅樓夢的故事,我很喜歡!謝謝老師。

      藉由這次活動,參加的20位同學都學習到中國古代對於香妝的文化,製作出不會傷害到身體的胭脂和香膏,培養對天然成分的認知。透過老師細心的教導後,同學們也更了解香妝的文化不只存在於現代,在古代從青樓到皇宮,使用的胭脂和香膏除了刺激感官,更涵蓋了實用的日常養生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