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20 築夢學苑 111-1 第四場-品味:拼貼皮製證件套

  • 2022-10-21
  • 三品書院管理員
築夢學苑 111-1 第四場-品味:拼貼皮製證件套
講師:葉文琪&孟玉琳

活動簡介:學習皮革創作的相關技巧,並運用蝶谷巴特技法拼貼製作證件卡套,培養細心與手作能力。

       有「窮人藝術」之稱的蝶古巴特源自於古老東方的漆器表貼技法,隨時間推進,人們運用純熟的拼貼技術將餐巾紙嵌於各種不同材質的工藝品上,其中,皮革尤為大眾所愛。

       111年10月20日星期四,晚上18點30分,亞洲大學三品書院的築夢學苑於L011 PBL教室舉辦「品味:拼貼皮製證件套」活動,邀請到有6年講師資歷的「琪夢手創坊」負責人葉文琪老師以及孟玉琳老師,帶領學員們認識蝶古巴特的拼貼技術,結合「雙針手縫」及「回針縫」等技法,創造出一個個優雅又耐用的證件。首先,學員們利用餐巾紙拼貼技巧將多樣圖案結合於皮片,挑選餐巾紙花色過程,分解構圖部分與證件套結合,呈現紙質與皮革的藝術感,並善用蝶古巴特的「放射狀」刷法減少餐巾紙氣泡產生,打造真實與美感的展現,接著運用「雙針手縫」及「回針縫」逢雙手法,特殊的下針、收線法以及調整縫線走向技巧,將皮革的堅韌發揮到極致,使得學員在體驗中除了完成精美且實用的證件套外,也能藉此展現對生活品質的追求。
111-1 築4-1111-1 築4-2111-1 築4-3

       視光系陳同學表示:「在這次活動中我撿起了高中後就沒再碰過的蝶古巴特和穿針引線,這次的三品書院體驗真的是個很懷舊且特別的經驗。」

        經管系鍾同學認為:「學會了雙針縫法除了可以運用在皮革保護套上,以後還可以實際應用在自己的玩偶上,且在活動中製作蝶谷巴特的過程也很有趣,全心投入手作總是能讓我感到很滿足。」

        視光系尤同學則分享:「今天在活動裡除了學到在生活中要有品味的去做任何事之外,也學習到如何利用雙針法縫東西和蝶古巴特的操作技術,雖然做完的作品沒有辦法帶回家,但拿去做愛心義賣,我覺得也非常有意義。」

        資工系林同學更是體悟到:「想用心的做好一件事情,必須要有耐心和專心,這是我這堂課的體會。手上動作放慢,則是耐心和專心的必要條件,如此呈現的結果才是最能打動人的。」

        心理系陳同學覺得:「手作縫線跟反覆上膠需要有極度的耐心,這個活動很有趣,可以讓我全心投注在作品上,而在有需要時老師也從旁隨時協助,我想我會因此愛上全心投入一件事情的瞬間,希望下次還有這系列活動的舉辦。」

        時間在大家聚精會神的操作中緩緩流逝,在場的20位同學們除了手工縫製皮革證件套,將時尚藝術融入生活中,也了解到融合中西方美學裝飾藝術的「蝶古巴特」技藝,並以義賣活動的方式表現對社會的關懷,共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