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文聯合講座/預知「未來」與敬天愛人

  • 2023-05-30
  • 三品書院管理員
科技.人文聯合講座/預知「未來」與敬天愛人

未來並未發生,大家心生期待。未來與過去有無限連結,為了推測未來,人們總會不斷分析過去與當下關聯。最早的「未來學」全球都存在過,那就是觀察天象變化、星宿移動,還有大地萬物異象,可說是最早集體意識的未來學先聲;至於個人誕生的時間、日期,則被視為窺見未來命運的命定要素。
最近台灣開始了關於未來國家命運的大預測。因為一年多來俄烏兩國戰和不定、兩岸局勢詭譎,明年總統大選更是全球矚目。素來面對未來預測,劉伯溫「燒餅歌」、袁天罡「推背圖」或者歐洲「大預言書」常被引用;各大廟宇國運籤詩,成為街談巷議。當然,從政者與媒體時常信賴的則是民調。

 
《舊約聖經》充滿許多預言,《新約聖經》裡記載著聖母瑪利亞聖告場面,還有天上星辰引導三位博士禮拜聖嬰耶穌的故事,兩者都是寓言與占星術信仰的明顯痕跡。占星術盛行於古希臘、羅馬,西羅馬帝國滅亡後,占星術士僅服務於貴族、教廷;文藝復興時代東羅馬帝國滅亡,古希臘天文知識流入,加速占星術成為人們生活上重大事件的決定依據,大者如國王加冕儀式、國家決策,小者如失物尋找。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飾演之《伊莉莎白:輝煌時代》(Elizabeth: The Golden Age, 2007)主角伊莉莎白一世,一五八八年她在面對西班牙無敵艦隊襲擊前,為開戰或者媾和困擾不已;她一方面備戰,一方面召見占星師,占得勝利諭示。最後,無敵艦隊被殲滅,英國奠定海權國家基礎。占星術直到法國大革命後才被視為迷信,禁止在巴黎大學講授。
《關鍵下一秒》(Next, 2007)由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飾演一位可以幻視到兩分鐘後影像的人,為躲避政府機關以及醫學機構研究,他隱匿於賭場,看見未來的能力為他賺足金錢,最後因為正義感甦醒阻止核爆發生。
古人遭遇強大考驗,對於能否放手一搏,總會期待透過神力以扭轉大局。日本戰國英雄織田信長在桶狹間之役,面對五倍於己的敵人今川義元軍隊,只能進行生死對決。他率軍駐紮於熱田神社,祈求神力加持;出征夜,歌詠了幸若舞《敦盛》一曲:「人間五十年,若與最低天界相比,恰如夢幻,一度得生,豈有不滅之物!」隔日,信長意外與義元主力大軍遭遇,消滅義元大軍。
人類歷史往往平淡中寓有驚奇。司馬遷為史學家樹立嶄新的價值,「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乃其寫作《史記》之目的。探究自然規律與人類社會之間的順逆之道,明瞭從古代發展到當下的變遷道理;古人認為,自然規律乃是天地變動與人性善惡互動之結果。丘處機回答成吉思汗治世之道,他回答以「敬天愛民」;近日在宜蘭的西鄉隆盛後人展覽場上,看見其墨跡「敬天愛人」,感慨無量。我們與其徒然偏信各種預測,不如觀看政治人物素來是否能「敬天愛人」,方能期待於未來。(作者為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