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9-26 感恩学苑 112-1 第二场 - 品德:竹艺之美─竹球钥匙圈

  • 2023-09-27
  • 三品书院管理员
112-09-26 感恩学苑 112-1 第二场 - 品德:竹艺之美─竹球钥匙圈
讲师:张琇涵 & 林志昇

活动简介:借由竹球钥匙圈的制作,学习竹子文化与应用价值,以天然材料制作小配件,培养环保意识,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昔日,竹子被视为一种宝贵的资源,仅供特定人群使用,象征着智慧与文化的传承。如今,竹编的手艺逐渐失传,但竹子依旧是生活中唾手可得的材料。为延续这项传统技艺,亚洲大学感恩学苑于112年9月26日晚间六点三十分在HB88教室举办「品德:竹艺之美─竹球钥匙圈」活动,邀请到南投县竹生活文化促进协会张琇涵和林志昇二位讲师,带领同学一同探索竹子的奥妙,深入了解竹子的特性与竹编制作过程
DSCF5609-2 讲师初步讲解步骤-3 DSCF5595-4
 
活动的一开始,讲师介绍了竹子的多元性,尽管竹子以轻盈的外观而着称,却同时拥有出奇不意的坚韧性。这种矛盾之美使竹子成为许多产品的理想材料,特别是那些需要轻便设计的产品。讲师强调,竹子的坚韧性意味着它能够承受各种挑战,而不失其完整性,这一特性在建筑和制作需要具备弯曲形状的产品时变得尤为宝贵。
 
  此外,讲师提到竹子的另一个引人注目的特点,那就是其惊人的生长速度,有些竹子种类每天可以长高数公分,这种迅猛的生长速度使竹子成为一种可持续利用的资源,同时也在环保方面具有优势。讲师指出,竹子的迅速生长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材料,同时减少了对其他自然资源的依赖。
 
  在活动中,每位同学运用竹子独特的纹理和竹片的多样颜色选择来编制竹球钥匙圈,成为了一件件独一无二的艺术品,反映了各自的创意和风格。同学们透过这次活动,不仅学到了制作竹球钥匙圈的技巧,亦深化了对环保材料和自然美感的认识。

资工系林轩羽同学表示: 制作竹球需要充分的耐心,否则球可能会破裂,就像待人处世一样,耐心是不可或缺的品质。


职治系简君玲同学表示: 透过巧妙地编织竹条,我们能够创造出别具一格的钥匙圈,尽管制作过程可能稍显挑战,但这是一次难得的、极富价值的体验。

幼教系林采榆同学表示: 这绝对是一次非凡的制作体验,尽管具有一定挑战性,但正是这种挑战让它变得如此珍贵。感谢老师们精心策划和准备,他们的用心教导使这次体验更加难忘和有价值。

会资系洪淑靖同学表示: 这次学习如何制作竹制钥匙圈,表面上看似简单,但实际上却充满了挑战。尽管制作过程有一定难度,但幸运的是,我们最终取得了出色的成果,这让整个过程变得非常有意义且令人满足。

经管系刘冠婷同学表示: 在这次学习过程中,我得到了一个有价值的启示。尽管一开始我以为我的手工技能不太行,担心做出来的东西可能会不够漂亮,但实际制作过程充满了乐趣,而且每一步都让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透过这次活动,参与的25位同学不仅深入了解了竹球钥匙圈的制作过程,还在创作过程中培养了独特的艺术感觉和配色技巧,这个珍贵的体验让每位参与者都能在未来更加敏感地品味和欣赏竹编制品,并发现生活中的简单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