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5-04 筑梦学苑 111-2 第五场 - 品质:手机显微镜工作坊

  • 2023-05-05
  • 三品书院管理员
112-05-04 筑梦学苑 111-2 第五场 - 品质:手机显微镜工作坊
讲师:杨于葳

活动简介:了解多种显微镜观察原理,透过实验结合显微镜与手机相机功能,借由观察微生物,提升对大自然及生命的关怀。

     
手机显微镜是现代科技的结晶,将科学观察带入生活中,小巧、方便、易用的特点,让使用者随时随地观察微小事物的细节,也推动了科学教育和科学研究的发展
111-2 筑5-1 111-2 筑5-2 111-2 筑5-3
  亚洲大学三品书院筑梦学苑于112年5月4号晚间六点三十分在L011 PBL教室举办「品质:手机显微镜工作」活动,邀请科学Maker社团推广大使—亦是亚大毕业校友—杨于葳讲师来介绍手机显微镜的使用方法及各种科学器具。

  首先,杨讲师向学生介绍科学Maker社团成立的宗旨。科学Maker社团创始人江宏仁老师为推广科学教育,运用自己的专业,制作科学工具,让各个学校、喜欢热爱科学的人,都可以透过社团自由赞助取得科学器材。接着,讲师讲解各种功能不同的显微镜及模组,这些模组可以扩展显微镜的功能和应用,如:光学变焦模组、倒立模组、偏光模组等。

随后,杨讲师逐步指导同学利用手机显微镜观察各种不同植物、昆虫及水中微生物,同学透过实际操作,了解显微镜的基础原理与功能,学习调整载物台改变焦距,透过实验及敏锐观察微小的结构,培养对自然与科学的探究精神,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训练先质疑再求证的态度,提高思辨能力,从而做出更好的判断。

  健管系的蔡同学说:「没想到手机也可以当作显微镜的材料之一,而且放大的倍率跟一般的显微镜有得比,也观察到不同的微小东西。」

  视光系的尤同学表示:「学习到了一些江老师透过物理学生物学等知识,所制作的一些小工具,也用了其中一项工具,手机显微镜,进入的生物玻片的观察,很有趣,知识性也很足。」

  护理系的连同学认为:「一开始对于课程内容完全想不到老师会运用什么方式介绍显微镜,今天使用显微镜观察蝴蝶跟海藻,都觉得好特别。」

  视传系的詹同学则说:「第一次接触显微镜,还接触有关于蝴蝶跟藻类的标本,学习怎么去使用显微镜及观察标本,觉得很酷。」

  经管系的杨同学觉得:「发现科学的特别,不用用到高级的显微镜,透过简单的手机能够看到显微镜底下的世界。」

  在讲师认真地带领下,20位同学透过实验、观察和思考,更深入地了解世界的奥妙,发现自然界中的美妙和惊奇,愿同学继续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不断地探索和发现,让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更加丰富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