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4-25 感恩学苑 111-2 第四场 - 品味:日式和菓子

  • 2023-04-26
  • 三品书院管理员
112-04-25 感恩学苑 111-2 第四场 - 品味:日式和菓子
讲师:刘凡溱

活动简介:探索和菓子的历史演进,学习制作日式和菓子,感受季节的美好,体现用心生活的态度。

     
作为热爱日本文化的你,一定知道精致的日式甜点­­­­—和菓子,但是如何制作这样的美味佳肴呢?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于425号晚间六点三十分在HB88教室举办「品味:日式和菓子」活动,邀请刘凡溱讲师,讲解材料的特性、工具的使用以及塑形的技巧,带领大家一起制作美味可口的和菓子。首先,讲师介绍制作和菓子的主要材料为豆沙,由于豆沙的黏性比较大,制作时需留意手指是否沾黏到豆沙,须将手指保持干净,才不会让作品变得不完美。另外,讲师提到豆沙不像黏土一样容易塑形,若过程中发生失误,则无法重新捏塑,必须谨慎思考每一个步骤,控制手的力道,培养细心的态度
111-2 感4-1 111-2 感4-2 111-2 感4-3
  活动中,讲师拿出已用天然色素染过颜色的豆沙团,学生发挥创意,依据个人规划设计的花纹与色调布局,挑选自己喜欢的颜色豆沙团,再由白豆沙包复起来,搓圆、压扁,接着,将红豆馅包裹在内,搓圆,就得到了和菓子的半成品。随后,运用工具按照事先设计的想法,刻压出自己喜欢的花纹,完成一颗富有创意的日式和菓子。

会资系傅姸瑜同学表示:原本我不知道和菓子是甚么,经过这次活动后,我才了解到原来是这样做出来的,让我又学习一道新的食物。

会资系丁云茜同学表示:这是第一次尝试制作和菓子,比想像中的还要难一点,会一直因为手的温度太高黏在手上,就需要很多耐心,过程必须一直擦手。

心理系梁咏婷同学表示:第一次体验做和菓子,非常有趣也是很难得的体验,更了解日本文化。

资传系范晋揆同学表示:我觉得这次的和果子,学习到了历史,还有怎么制作,真的非常有趣,我也非常喜欢做吃的食物,希望下次还能再举办!让我更认识其他国家的食物历史,以及做法!

社工系锺聿绮同学表示:这次的自制和菓子活动,老师相当详细的示范制作和菓子的造型,让我们也能使用工具、一些小技巧就能做出漂亮精致的和菓子!

        借由这次的活动, 31位同学都了解到和菓子的制作过程,从包馅的顺序、颜色的搭配,到造型的捏塑,不仅体验日本传统甜点的作法与文化,还培养了创造力和用心生活的态度,并训练手眼协调力,制作出风格独特的和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