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3-21 感恩学苑 111-2 第一场 -品德:是萝莉塔!不是cosplay

  • 2023-03-22
  • 三品书院管理员
112-03-21 感恩学苑 111-2 第一场 -品德:是萝莉塔!不是cosplay
讲师:李昱霖

活动简介:认识萝莉塔服装的细节与派别,区别Cosplay与萝莉塔的不同之处,了解次文化,尊重差异与独特性,培养对细节美感的感受力。

     
「萝莉塔」是一种源自日本的时尚风格,从2000年开始流行,然而大多数人对于萝莉塔服装的特点与派别仍不太清楚,甚至会将其与cosplay混淆。亚洲大学三品书院于321号晚间六点三十分在HB88教室举办「品德:是萝莉塔!不是cosplay」的活动,特别邀请莱姆老师,详细介绍认识萝莉塔服装的派别、发展史,以及Cosplay与萝莉塔的差异。
111-2 感1-1 111-2 感1-2 111-2 感1-3
  首先,讲师介绍萝莉塔是一种源于日本的时尚,启发于少女漫画和动画中的角色,服装特点在于强调少女化、甜美风和浪漫主义。完整的一套萝莉塔服装包含:素色的内搭衬衫、有袖或无袖的洋装、13件的蓬裙、蝴蝶结头饰,袜子以及圆头娃娃鞋,这些服装配饰也会跟着不同的派别,风格有异,像是甜美风格的服装颜色多为粉色系或是咖啡色,而哥德风则以黑色或是深红色为服装的主要颜色。

   活动中,老师准备了两套风格迥异的甜美服装,借由实际穿搭的体验,让学生们识别同一种风格不同配件的穿搭方式,认识萝莉塔服饰的特色与派别间的差异,促进学生彼此之间的文化交流和结交同好的机会,帮助学生提高对次文化的认识和多元文化的包容性,尊重不同文化背景和价值观。

幼教系陈玟秀同学表示:了解不同种类的萝莉塔,还有入门网站可以参考,老师的一句话让我很深刻,「一分钱一分货」,不要看裙子好看就买,品质和合不合适也很重要!

健管系蔡曼玲同学表示:了解萝莉塔所包含的元素,以及可以透过什么管道接触萝莉塔。

幼教系田雅竹同学表示:透过这次活动让我了解更多不同风格的服装,之前没有穿过萝莉塔风格的衣服,没想到真的可以试穿,让我觉得有自信、很开心,希望未来可以试穿更多不同风格的服装。

外文系杨彩云同学表示:对萝莉塔新增了许多认知,原来不是cosplay,也有试穿到萝莉塔的衣服。

保健系陈宥瑄同学表示:了解萝莉塔衣服种类、如何穿搭以及可以进行的活动跟同好会。最后还有进行试穿活动,真的很喜欢。

参与活动的23位同学原先对萝莉塔只有浅层的认知,透过这次的活动,加深对萝莉塔圈内资讯以及接触管道的了解,进一步认识不同派别的服装风格,体验穿着服装搭配的技巧,尊重次文化的差异与独特性,培养对细节美感的感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