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1-28 感恩学苑 112-1 第八场 - 品味:盲饮:什么是好味道?

  • 2023-11-29
  • 三品书院管理员
112-11-28 感恩学苑 112-1 第八场 - 品味:盲饮:什么是好味道?
讲师:蓝子钧

活动简介:引导学生了解各种茶的差异,深化对茶叶的理解和文化价值,将茶品品味融入日常生活的享受之中。

   
是否很久没有停下脚步来品味生活中的美好?亚洲大学感恩学苑于112年11月28日晚间六点三十分在HB88教室举办「品味:盲饮:什么是好味道?」活动,邀请讲师蓝子钧,带领同学来一场深度的味觉体验。
讲师和同学讲解今天喝到茶的品种-2 DSCF9051-3 DSCF9069-4
 
活动一开始,讲师介绍了台湾茶,台湾的茶总共分为六个种类,以用颜色和制作方式做为区分,分别是绿茶、白茶、黄茶、青茶、红茶、黑茶,绿茶是完全没发酵;白茶是完全靠日照烘干,且因为烘培过程繁琐是所有茶种中价格最贵的;黄茶靠焖住茶叶来保留独特的香气;青茶是半发酵的茶叶,只要没有到完全发酵都可以算是青茶的一种;红茶则为完全发酵的茶,手摇饮珍珠奶茶的基底茶就是红;最后,黑茶的烘培过程是在潮湿且高温的地方不断让它发霉完成,也就是人们平常喝的普洱茶

此外,讲师也提到台湾茶主要种植方式分为有机和野放,有机茶是在符合有机农业标准下种植,使用有机肥料,茶树生长在较少污染的土壤中,让生态环境维持平衡,而野放茶是生长在自然山林中的茶树,种植过程中不使用任何肥料和化学物质,借由野放种植的过程,环境污染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讲师鼓励同学可以多加购买野放的农产品,以达到环境永续。
 
活动过程中讲师请同学先写下对茶的五个形容词,接下来让同学依序品尝三种不同的茶,刚开始同学们对茶的印象都是苦涩的、缺乏甜味、难喝的,品尝完三种茶后,同学们觉得茶是甘甜的甚至会回甘,讲师解释主因是平常喝茶都是喝了就快速的吞下去,没有让茶的尾韵在嘴巴停留太久,而喝茶就跟生活一样,唯有慢慢品味,才能嚐出细节中的美好。
 
资工系陈囿任同学表示: 品嚐老师带来的茶,了解茶的历史,区分茶的方法,老师泡茶的故事非常有趣,希望下次老师可以再来。
 
会资系王佩蓁同学表示: 这场活动让我学到了茶的种类,发酵时间,制作过程,还有每次冲泡出的味道也会有所不同
 
保健系谢采彤同学表示: 我本身还蛮常在手摇店点茶类饮品的,但基本上都要加糖才会好喝,比较少在喝原味的茶品,今天很高兴可以喝到三种不同茶种,每杯的风味都不相同,我最喜欢最后的红茶,感觉很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