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0-03 感恩学苑 112-1 第三场-品德:【义卖场】皮制小零钱包

  • 2023-10-04
  • 三品书院管理员

112-10-03感恩学苑 112-1 第三场-品德:【义卖场】皮制小零钱包
讲师:刘孟玉

活动简介:透过制作皮制钱包,学习皮革工艺的各种技巧和知识,并在创作的过程中启发创意,培养个人的美学观念

 
对于追求品质和独特性的现代人来说,手工皮制品已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生活物件,然而对产品原材料到成品的制作过程了解甚少。亚洲大学感恩学苑于112年10月03日晚间六点三十分在HB88教室举办「品德:【义卖场】皮制小零钱包」活动,邀请到艺芳创意手作刘孟玉讲师,带领同学一同探索皮革的世界,深入了解皮革的特性以及皮制品制作过程。
-1 (1) 005 -1 (3)
 
 
  活动的一开始,讲师介绍了双针缝法,这种针法需要双倍的线和针,其中每一根针线都穿越皮革,形成坚固的双层缝线,就像是在创造一个坚不可摧的皮革堡垒。这种方法的优势在于其出色的强度和耐久性,这使它成为需要承受重压和长时间使用的皮革制品的理想选择,像是皮包、皮带都需要这种坚固的缝法。
 
  此外,讲师也介绍了牛皮,它以其坚韧和耐久性而着名,每块牛皮都具有独特的自然纹理和质感,赋予了产品独一无二的风格和外观,尽管坚韧,牛皮同时也非常柔软和舒适,随着时间的推移,牛皮制品变得更加贴合身体。
 
  在活动中,同学运用双针缝法将牛皮皮革缝合,制作过程中同学们互相协助,如同双针缝法中的两根针,相互交错,彼此紧密连结,确保每一个细节都得到了精心制作,缝出兼具特色和充满温度的零钱包。
 
医技系刘明真同学表示: 我学习到双针缝法、回针缝,如何制作简易零钱包,以及缝针技巧,最后也将作品作为义卖商品捐献出去,既学习到知识,也能帮助到他人,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室设系利承恩同学表示: 缝制皮制零钱包是使用双针缝法来制作的,而这也是我第一次体验到的活动,过程要考验耐心一针一线的慢慢缝才能制作出好看的缝线,非常感谢老师的讲解,让我们能以轻松简单的方式学习!
 
护理系胡馨云同学表示: 牛皮使用蜡线缝制,皮革是越来越软,双针缝法,以及简单的家政技能,以后出去也可以自己缝制简单的衣物或手作。
 
护理系粘彩资同学表示: 我已经学到了一些关于处理特殊牛皮的技巧,包括使用蜡线进行缝制、掌握双针缝法,以及如何确保缝线的痕迹保持平滑一致。
 
数媒系褚苡茹同学表示: 这次活动让我深刻体会到,手工制作需要娴熟的技巧和适切的方法,同时也让我品味到了手工成品所带来的满足感。我希望在义卖场上,能够与购买我的作品的人一同分享这份愉悦,让他们也能感受到手工制作的美好。
 
活动结束后,这次参加活动的23位同学们对皮革有了崭新的认识,在聆听讲师的介绍后,对皮革的选购和工具的使用方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次活动的成品将进行义卖,相信同学们不仅学会皮革的知识与制作,也了解到「助人」这件事不分贫穷贵贱,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为社会尽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