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文联合讲座/征召的魔力

  • 2023-04-18
  • 三品书院管理员
科技.人文联合讲座/征召的魔力  转自  联合报/ 潘襎
 国民党总统征召提名重要指标的内部参考民调,预计5月中旬启动,新北市长侯友宜(右)和鸿海创办人郭台铭(左)最后一个月的冲刺期,也将全面展开。图/联合报系资料照片
国民党总统征召提名重要指标的内部参考民调,预计5月中旬启动,新北市长侯友宜(右)和鸿海创办人郭台铭(左)最后一个月的冲刺期,也将全面展开。图/联合报系资料照片
最近台湾政坛上最常出现的语汇是「征召」二字。「征召」是一个政治专用术语,也是一门政治哲学。古代封建国家常用,统治者行使其绝对权力,由上而下破格征调、召唤人员,命其投入政治或者军事。当然,不是只有特殊专才享有此殊荣,「征兵」乃是为抵御外敌入侵,或者长期训练民众备战,使兵源无虑。
春秋以前贵族掌权,至汉代并无科举制度,出现三种选才方式:征僻、诏举及察举等三种。征僻有两种,一为征,一为僻。征召由具有绝对皇权的皇帝对臣民征召,入廷为官;僻召乃是高官、地方官员自选僚属。国有大事则举行诏举,皇帝下诏征求各类特殊人才,如贤良方正、治水、通使人才,察举则是地方官员定期或者不定期向中央举荐人才。
这些人才的选拔当中,征召的礼数殷勤,最具政治魔力。皇帝派遣官员具礼、以公共汽车前往受征召臣民家中,聘请赴任。何以会用「征召」呢?召乃是召请、召唤,古代的「征」字颇具神祕内涵,征召一词存在着魔力。
根据白川静《字统》指出:「征」由三个部分组成,左边为「⼻」意味着道路,右边古字部首应为「⽁」,意味着鞭打。前者指场所,后者指行为。正中央上有「山」字,下为「王」字。「王」字古为「壬」;「山」在古代表示长发的象形图案。「壬」意味着挺立的人。长发之人挺立着,意味什么呢?在古代长发指长者或者女巫。「征」的古字乃是魔力无穷的巫术仪式,意味着在战争前举行「厌伏」咒术,祈求战胜。「厌伏」乃是指透过咒术降服敌方。战争前,在道路置上所俘虏的年老敌人或者女巫,加以殴打。透过殴打而抹杀其咒术,乃是「征」的原意。在古代,战争期间也会进行咒术,女巫眼睛上饰以草,该女巫被称为「媚」,咒使战争成功;战后将女巫杀害,使敌方咒术消散,这种厌伏之术称为「蔑」。
即使进入民主时代,选举与征召依然被交错使用。台湾政治上,为了确保专业或特殊人才得以进入政府部门服务、为国家奉献,设置政务官制度。法国文人安德烈.马尔罗担任第一任文化部长长达十年,奠定了现代法国文化发展方向。传统中国皇帝本身具备替天行使人间统治权的至高权力,「天人感应」则是制约巍巍皇权的洞见。不只东方如此,西方人也有此智慧;天主教圣人金口约翰(Ioannes Chrysostom)早年苦修,雄辩刚直,西元三九八年担任君士坦丁堡主教,指责宫廷、社会腐败,皇帝忌惮而将其发配远方,却因地震、皇后流产,咸认遭受天谴,东罗马帝国皇帝再次将其召回。中国皇帝面临天灾地变,则下罪己诏,以息天怒人怨。
征召在古代意味着简拔具有超越群伦能力的人从政,其实背后也存在着远古时代那种神祕而不可知的厌术力量;古今东西往往处处存在着一种对于神祕力量的敬畏或者渴望。台湾政坛目前所上演的征召与被征召戏码,与其期待「征」的神祕力量,或许发自内心的「诚」字,蕴含更多民主精神,方能回应普遍大众的期待。(作者为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