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文联合讲座/四○三地震 灾难与共须扶持 

  • 2024-04-09
  • 三品书院管理员
科技.人文联合讲座/四○三地震 灾难与共须扶持  转自 联合报 潘襎
 
四○三花莲大地震,撼动全台。儿时,父母告诉我们地震是地牛翻身,茫然不知。留学日本时,却经历一九九五年一月十七日坂神大地震,凌晨五点四十六分就枕不久,天摇地动,两层楼木造建筑瞬间倒塌。

 
台湾与日本位于菲律宾、欧亚板块交接面,人民与地震永成宿命。地震今天还是都市化与高楼层化挥之不去梦魇,面对数十亿年以来周而复始的地层胎动,科技不论如何进步,我们还是要生活于地表与地震相处。

根据记载,荷兰人在台南筑热兰遮城(安平古堡)的一六二四年那年地震不断,台湾最早地震记载,正值四百年。希腊最早地震记载爆发于西元前四六四年,斯巴达城全毁。一九二三年东京大地震,死亡与失踪多达十四万馀人,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东北地区太平洋近海地震,日本史上初达规模九强震,死亡与失踪两万两千馀人。一九七六年七月二十八日大陆唐山大地震规模七点五,死亡超过三十万人。二○○四年震央于印尼亚齐省规模九点一到九点三强震,南海大海啸,死亡与失踪超过三十万人。

坂神大地震当天,日本各级学校放完年假准备上学,学生正开着电脑彻夜赶作业,拂晓强震,死亡五六千人。我赁租于二楼,房屋近于夷平,胸口被屋梁击中左半侧,疼痛不堪,仅着睡衣、袜子惊惶失措,高龄八十馀岁房东前川老太太呐喊救命。一直想不起当时如何爬过歪曲变形的窗户以及破碎的玻璃,将老太太推出窗外,她女儿、女婿、孙女驾车奔来,孙女哭喊着搀扶起老奶奶。我望着一片废墟、眼前亲情,乍然间泪水和着满脸灰尘流了下来。馀震稍歇,老太太找人从废墟衣橱翻出数十万日币,无偿分给所有房客。

馀震不断,我赶紧整理废墟里的书籍、日用品。傍晚,腋下夹着棉被与同栋房客前往邻近体育场避难,场内挤满人。一月初,北国冰寒,这床满是灰尘的棉被横盖着我、一位日本学生、两位陆生,捡来报纸遮住腿部,相偎取暖。避难所架起电视银幕,日本专家学者专业地分析地震原因、现况,除了馀震袭来的惊恐声,秩序异常安静;隔天清晨第一批粮食送到灾区,大家饿了一天,老弱、小孩优先,壮年最后,井然有序。我分得两块冰冷面包,吃了一块,深怕断粮,捡起地上纸张包起剩馀面包,塞入沾满尘埃的口袋里。

数日后,神户大学召集全校师生返校,指导教授小田部胤久老师把我找到教室外,拿出数万日币塞到我手上说:「我去看过你住处,全毁,你拿着用。」我不自觉流下泪来。隔年他转任东京大学美学讲座,今年甫退休,两年前获选日本学士院美学艺术学领域院士。灾后房客四散,我迁居扶轮社友人提供住所,隔年毕业返台又留学法国,期间数次到日本探望前川老太太,她依然健硕和蔼,九十馀岁高龄去世。

日语歌曲《绊》,「我们彼此关联着,你不孤单。如果你回头看,大家都是夥伴,当你满怀悔恨,想要放弃时,我们都在你身边!」四○三地震,全民应该情感相连,不分彼此,携手共渡难关。(作者为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