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文联合讲座/善待大自然 

  • 2022-08-13
  • 吴燕谆

科技.人文联合讲座/善待大自然  联合报 潘襎

西欧近代科学方法启蒙者之一法兰西斯.培根,一六二○年使用拉丁文写作一本《新工具:亦即诠释自然的若干指导》。这本书扉页上,采用铜板刻绘着两根海克力士柱(Columne Ercole),柱子外边出现两艘一远一近的加利恩帆船。西欧诸国驾着这些帆船,乘载着重砲远渡重洋,开拓新领土

海克力士柱是人类对于直布罗陀海峡的比喻,古希腊史学家兼游记作家史特拉蓬(Strabon),根据古希腊诗人颂歌指出,海克力士柱是大力神海克力士完成十二项艰钜任务的极西地点。北边柱子据说在英属直布罗陀,南边柱子则在非洲西北端。海克力士柱意味着无法跨越的边境(non plus ultra),因为我们毕竟不是大力神,海克力士柱也就转喻为人类文明不可跨越的极限,同时也是西欧人认为地理的极西之处。也有传说,柏拉图所言古代文明亚特兰提斯岛沉睡于海克利力士柱之外的海底。

一九八一年制定的西班牙王国国徽上出现海克力士柱,上面写有两个拉丁文字「更要跨过」(plus ultra),相较于不可跨越的边境,大航海时代是一种跨越的冒险精神。西欧帝国主义者横渡大海,掠夺新资源,移民统治。我们所习惯称呼的东南亚,常常自视为华人文明的异域之地,其实印度洋季风才是带来印度文明的自然力量,接着则是回教文明源源不绝而来。日本透过朝鲜半岛接受中国文明,经历平安时代,最终转化为大和民族特色。来自北欧的维京人从斯堪地那维亚半岛出发,南下掠夺法国诺曼第,进入英国建立丹麦王朝。此外,他们也南下广阔东欧草原,建立基辅公国前身的罗斯王朝。

大航海时代,西班牙王国位居西欧诸国极西之处,海克力士柱命定着西班牙成为西欧文明的边陲。这种境遇使他们的内心骚动着纠结与不安,最终扬帆西行,将人类文明带到崭新时代,其背后存在的动力无非是培根《新工具》主张,人类应该去研究大自然的规律,才能征服大自然,使人类成为大自然的诠释者,西班牙在美洲的确如此,摧毁不少古代文明。

在中国,崇祯十年(一六三七)宋应星完成《天工开物》。他五次科举不第,遂弃举子业,踏查各地,考察地理,埋首实学,对于古代以来的生产技术进行观察、研究、解释与记录,以理性态度来思考大自然现象。

培根的归纳法的确找出人类诠释大自然的重要方法,却也扯断人与大自然皆为被造物的平等关系,逐渐地大自然变成被宰制的对象。气候变迁不正是人类长久以来控制大自然所遭受的反扑吗?人类应该改而善待大自然,宽待万物,还是一如往昔贪图私慾而恣意掠夺呢?

当气候变迁极端严峻之际,国人当有作为,可惜从政者却大多捲入只重输赢不论是非的荒谬漩涡中,无法自拔。幸而我们在《地球・脉动中:生态与艺术特展》中看到愿意为下一代着想的一股清流,善用科技与艺术来唤醒人类善待大自然的良知。(作者为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