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470

住宿書苑介紹

緣起:

enlightened  為落實三品教育,在日常生活中增進與提升三品之涵養,選擇住宿書苑與通識教育結合的方式,以住宿生為主要實施對象,舉辦「書苑日」活動。

enlightened  此活動性質歸屬「潛在課程」。根據的核心精神為三品教育中的品質、品味、品德,對應的教育目標為四大校訓:健康、關懷、創新、卓越。

enlightened  本活動聘請通識教育中心教師群擔任書苑導師,依各書苑主題規畫各項書苑日學習活動,落實住宿生境教學習。

enlightened  並以三品存摺連結學校既有的活動與設計,引導學生適切融入大學校園文化與生活。

 

書苑主題:

enlightened 四棟宿舍名為:感恩、惜福、築夢、登峰,對應亞大四大教育目標,建立各自主題:

惜福書苑─健康;感恩書苑─關懷;築夢書苑─創新;登峰書苑─卓越

enlightened 各書苑依據各自主題,每學期固定舉辦八場書苑日活動。

enlightened 各書苑主題與理念如下:

²  感恩書苑——關懷

本書苑以關懷自己及他人為核心理念,透過書苑日活動,引領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多認識自我,並從關懷自我開始,進而關懷他人,擴及社會、世界。培養具有愛心、同理心等倫理情操與具體行動力的生活實踐家。

²  惜福書苑——健康

本書苑以健康為核心理念,包括身體與心靈上的不同面向。透過書苑日活動,教育與養成學生正確與正向的生活之道,讓學生在課業與人際,甚至未來生活態度都能積極且健康的成長。

²  築夢書苑——創新

本書苑以創新為核心理念,透過書苑日的活動,培養學生面對生活中許多不確定的因素,能具備完善的應變能力,修補不足之處,提升自己各方面的涵養,進而啟發潛能,擁有創新的思維與能力。

²  登峰書苑——卓越

本書苑以卓越為核心理念,透過書苑日的活動,開拓學生的眼界,增進見識。並鼓勵學生自我突破,追求卓越。藉此思索未來,以定義「我」在將來的可能位置,更能持續不斷進修學習,適應變化瞬息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