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1-28  登峰學苑 112-1 第五場-品質:手機顯微鏡工作坊

  • 2023-11-28
  • 三品書院管理員
112-11-28  登峰學苑 112-1 第五場-品質:手機顯微鏡工作坊
講師:楊于葳  

活動簡介:透過瞭解「手機顯微鏡」的製作原理,實際參與組裝過程後,便能夠細緻觀察微小的細節和微觀的世界。深刻體驗微觀世界的奧妙,並提升對科學探索的熱情。

在這個日新月異的數位時代,人們習慣使用手機來捕捉美麗的風景,與朋友分享生活瞬間,但你曾經想過手機可以成為一個窺探微觀奧秘的科學工具嗎?亞洲大學登峰學苑於112年11月28號晚間六點在四宿地下室創想空間舉辦「手機顯微鏡工作坊」活動,邀請「科學Maker」網路社群的推廣大使楊于葳講師來介紹手機顯微鏡的使用方法與各種科學工具的應用
2 登 1121 5-3 登 1121 5-4
 
 
   
講師首先讓學員們了解本次活動學習的目標,接著介紹「科學Maker」的創立宗旨,這是由江宏仁老師創立的社團,目的在於讓科學走進大家的生活,不用到實驗室使用顯微鏡,在家一樣能自己動手觀察。接著,講師講解各式各樣的顯微鏡以與用途,並讓學員們著手開始體驗手機顯微鏡的操作方式和觀察玻片。

學員們透過實際操作手機顯微鏡學習到基本的顯微鏡知識及應用,也在不斷的調整下找出焦距觀察樣品,透過實驗的觀察,培養了學員對科學的興趣及探索、觀察能力,也同時增加了對細胞結構的認識,學到了不少生物知識。

生醫系的洪同學表示: 顯微鏡的研究是很複雜且需要足夠觀察力的事情,也因為顯微鏡的價錢,讓這場活動顯得特別重要,在於我們可以用更簡潔的方法做出一樣的效果。

保健系的吳同學說: 這個手機顯微鏡的課程非常的有趣,因為平常實驗都是使用光線顯微鏡,第一次看到這種看似構造簡單,卻也具有相同功能的設備,也學到了很多更先進設備才能看到的功能。

時尚系的郭同學表示:透過手機顯微鏡能看到不同的昆蟲細節以及動植物細胞,鹽巴的結晶意外是方正的,特別有科技感,植物的切面意外能直接用肉眼看到。

護理系的游同學說: 在這次的活動中能從手機顯微鏡以微觀的角度看見的許多動物與植物的部位,真的非常新奇。

幼教系的鍾同學表示: 很難得可以自己操作顯微鏡,這也是我第一次認識到這種顯微鏡,是很有趣的活動。

在講師的帶領下,7位學員對於手機顯微鏡的運用更佳了解,也透過玻片的觀察學習到了生物知識,也體驗到了大自然的奧妙。這次活動激發了學員們對科學的理解和學習的激情,希望未來學員們能保持對事物的好奇心,發現更多生活中的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