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0-17  登峰學苑 112-1 第三場-品味:客家傳統文化介紹—客家擂茶

  • 2023-10-18
  • 三品書院管理員
112-10-17  登峰學苑 112-1 第三場-品味:客家傳統文化介紹—客家擂茶
講師:邱國峰  

活動簡介:探索客家文化和傳統美食,透過體驗擂茶的製程,了解客家人吃苦耐勞的精神,同時品味獨具特色的客家飲食文化。

擂茶是客家特有的傳統飲品,在早期也被客家人做為主食和招待客人的點心。亞洲大學登峰學苑於112年10月17號晚間六點在I311舉辦「客家傳統文化介紹—客家擂茶」活動,邀請邱國峰講師為學生介紹客家文化、傳統美食和擂茶的製作過程,藉由擂茶的製作過程體會到客家人刻苦耐勞的精神
2 花生難磨碎,所以大家花了好多時間磨製擂茶-3 登 1121 2-4
 
 
講師首先講解擂茶的文化和由來,接著說明擂茶需要的工具、材料及搭配的點心,最後介紹了擂茶帶來的好處,如:在製作擂茶時能強健身體,而飲用擂茶有養顏美容、促進新陳代謝和抗氧化的作用。

在實作的過程中,學生們先在擂缽中倒入綠茶葉磨成細粉,再依序加入黑、白芝麻及各類堅果,同心協力將搗磨至細粉狀,最後,將擂茶粉倒入杯中,再加一杓米扶和自己喜歡的調味品,熱水加到七分滿加入米仔攪拌均勻,就製出充滿香氣的擂茶,再搭配米香一起享用,充滿客家風味的美味佳餚就完成了。透過體驗活動,學員們認識了擂茶的文化意義和製作過程,並體會到擂茶製作的不易,最後,講師還進行了有獎徵答的活動,學員們都相當熱情並踴躍發言,獲得許多可愛的小禮物。

財法系的黃同學表示:磨擂茶的過程中,還得知擂茶的歷史,原本以為堅果可能只有既定的配方,結果還可以加很多不一樣的堅果。

保健系的謝同學說:第一次擂茶真的很累,但是結果真的很好喝,我原本真的不抱有期待的!過程和結果都出乎我的意料,是一次有趣的體驗。

商應系的施同學表示:學習到關於客家擂茶的許多文化以及歷史,也親身體驗到如何製作擂茶,擂茶的製作並沒有影片中的那麼輕鬆,也讓我更佩服那些古人,透過製作過程中,也讓我了解到擂茶的魅力,茶葉以及那些花生芝麻香,真的令人難以忘懷。

職治系的簡同學說:自己動手做擂茶,過程中大家都滿身大汗雙手很酸但品嘗到自己做出來的成品很有成就感。

生醫系的蘇同學:本次活動可學習客家擂茶的精神、歷史由來及功效,親身體驗磨制擂茶的樂趣。

致力於推廣添加漢方成分的健康擂茶從業者馬玉英說:「擂茶不只是一種飲品,背後更蘊含客家先民克勤克儉的精神及善巧方便的巧思!」,相信參與活動的24名學員中都有所體悟,在品味擂茶的同時,能感受到客家傳統文化之美與獨特的飲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