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1-28 感恩學苑 112-1 第八場 - 品味:盲飲:什麼是好味道?

  • 2023-11-29
  • 三品書院管理員
112-11-28 感恩學苑 112-1 第八場 - 品味:盲飲:什麼是好味道?
講師:藍子鈞

活動簡介:引導學生了解各種茶的差異,深化對茶葉的理解和文化價值,將茶品品味融入日常生活的享受之中。

   
是否很久沒有停下腳步來品味生活中的美好?亞洲大學感恩學苑於112年11月28日晚間六點三十分在HB88教室舉辦「品味:盲飲:什麼是好味道?」活動,邀請講師藍子鈞,帶領同學來一場深度的味覺體驗。
講師和同學講解今天喝到茶的品種-2 DSCF9051-3 DSCF9069-4
 
活動一開始,講師介紹了台灣茶,台灣的茶總共分為六個種類,以用顏色和製作方式做為區分,分別是綠茶、白茶、黃茶、青茶、紅茶、黑茶,綠茶是完全沒發酵;白茶是完全靠日照烘乾,且因為烘培過程繁瑣是所有茶種中價格最貴的;黃茶靠燜住茶葉來保留獨特的香氣;青茶是半發酵的茶葉,只要沒有到完全發酵都可以算是青茶的一種;紅茶則為完全發酵的茶,手搖飲珍珠奶茶的基底茶就是紅;最後,黑茶的烘培過程是在潮濕且高溫的地方不斷讓它發霉完成,也就是人們平常喝的普洱茶

此外,講師也提到台灣茶主要種植方式分為有機和野放,有機茶是在符合有機農業標準下種植,使用有機肥料,茶樹生長在較少污染的土壤中,讓生態環境維持平衡,而野放茶是生長在自然山林中的茶樹,種植過程中不使用任何肥料和化學物質,藉由野放種植的過程,環境污染的可能性幾乎為零,講師鼓勵同學可以多加購買野放的農產品,以達到環境永續。
 
活動過程中講師請同學先寫下對茶的五個形容詞,接下來讓同學依序品嘗三種不同的茶,剛開始同學們對茶的印象都是苦澀的、缺乏甜味、難喝的,品嘗完三種茶後,同學們覺得茶是甘甜的甚至會回甘,講師解釋主因是平常喝茶都是喝了就快速的吞下去,沒有讓茶的尾韻在嘴巴停留太久,而喝茶就跟生活一樣,唯有慢慢品味,才能嚐出細節中的美好。
 
資工系陳囿任同學表示: 品嚐老師帶來的茶,了解茶的歷史,區分茶的方法,老師泡茶的故事非常有趣,希望下次老師可以再來。
 
會資系王佩蓁同學表示: 這場活動讓我學到了茶的種類,發酵時間,製作過程,還有每次沖泡出的味道也會有所不同
 
保健系謝采彤同學表示: 我本身還蠻常在手搖店點茶類飲品的,但基本上都要加糖才會好喝,比較少在喝原味的茶品,今天很高興可以喝到三種不同茶種,每杯的風味都不相同,我最喜歡最後的紅茶,感覺很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