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0-03 感恩學苑 112-1 第三場-品德:【義賣場】皮製小零錢包

  • 2023-10-04
  • 三品書院管理員

112-10-03感恩學苑 112-1 第三場-品德:【義賣場】皮製小零錢包
講師:劉孟玉

活動簡介:透過製作皮製錢包,學習皮革工藝的各種技巧和知識,並在創作的過程中啟發創意,培養個人的美學觀念

 
對於追求品質和獨特性的現代人來說,手工皮製品已成為一種必不可少的生活物件,然而對產品原材料到成品的製作過程了解甚少。亞洲大學感恩學苑於112年10月03日晚間六點三十分在HB88教室舉辦「品德:【義賣場】皮製小零錢包」活動,邀請到藝芳創意手作劉孟玉講師,帶領同學一同探索皮革的世界,深入了解皮革的特性以及皮製品製作過程。
-1 (1) 005 -1 (3)
 
 
  活動的一開始,講師介紹了雙針縫法,這種針法需要雙倍的線和針,其中每一根針線都穿越皮革,形成堅固的雙層縫線,就像是在創造一個堅不可摧的皮革堡壘。這種方法的優勢在於其出色的強度和耐久性,這使它成為需要承受重壓和長時間使用的皮革製品的理想選擇,像是皮包、皮帶都需要這種堅固的縫法。
 
  此外,講師也介紹了牛皮,它以其堅韌和耐久性而著名,每塊牛皮都具有獨特的自然紋理和質感,賦予了產品獨一無二的風格和外觀,儘管堅韌,牛皮同時也非常柔軟和舒適,隨著時間的推移,牛皮製品變得更加貼合身體。
 
  在活動中,同學運用雙針縫法將牛皮皮革縫合,製作過程中同學們互相協助,如同雙針縫法中的兩根針,相互交錯,彼此緊密連結,確保每一個細節都得到了精心製作,縫出兼具特色和充滿溫度的零錢包。
 
醫技系劉明真同學表示: 我學習到雙針縫法、回針縫,如何製作簡易零錢包,以及縫針技巧,最後也將作品作為義賣商品捐獻出去,既學習到知識,也能幫助到他人,我覺得很有成就感!
 
室設系利承恩同學表示: 縫製皮製零錢包是使用雙針縫法來製作的,而這也是我第一次體驗到的活動,過程要考驗耐心一針一線的慢慢縫才能製作出好看的縫線,非常感謝老師的講解,讓我們能以輕鬆簡單的方式學習!
 
護理系胡馨云同學表示: 牛皮使用蠟線縫製,皮革是越來越軟,雙針縫法,以及簡單的家政技能,以後出去也可以自己縫製簡單的衣物或手作。
 
護理系粘彩資同學表示: 我已經學到了一些關於處理特殊牛皮的技巧,包括使用蠟線進行縫製、掌握雙針縫法,以及如何確保縫線的痕跡保持平滑一致。
 
數媒系褚苡茹同學表示: 這次活動讓我深刻體會到,手工製作需要嫻熟的技巧和適切的方法,同時也讓我品味到了手工成品所帶來的滿足感。我希望在義賣場上,能夠與購買我的作品的人一同分享這份愉悅,讓他們也能感受到手工製作的美好。
 
活動結束後,這次參加活動的23位同學們對皮革有了嶄新的認識,在聆聽講師的介紹後,對皮革的選購和工具的使用方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次活動的成品將進行義賣,相信同學們不僅學會皮革的知識與製作,也了解到「助人」這件事不分貧窮貴賤,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為社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