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31 惜福學苑 111-1 場-品質:蝶古巴特—小麻布提袋

  • 2022-11-01
  • 三品書院管理員
惜福學苑 111-10-31第五場-品質:蝶古巴特—小麻布提袋
講師:陳婕玲

活動簡介:選擇喜愛的圖案,運用蝶古巴特拼貼技巧和簡單的裁切,拼製出獨具個人風格的小麻布袋,提升學生對美的鑑賞力,培養細心度及專注力。

        
如果想享受當手作仔的樂趣,你只需要一把尖細的剪刀、圖案紙、膠水,還有待裝飾的物品,就能夠創作一番,打造屬於自己的小物。

  亞洲大學惜福學苑於111年10月31號晚間六點半在四宿地下室舉辦「品質:蝶古巴特—小麻布提袋」活動,邀請台灣青少年健康促進協會籌備處創辦人陳婕玲講師介紹「蝶古巴特」裝飾藝術,利用各種圖案的餐巾紙,裁切並拼貼於小麻布提袋上,呈現個人風格藝術。
螢幕擷取畫面 (16)螢幕擷取畫面 (19)螢幕擷取畫面 (23)
     講師先講解「蝶古巴特」的源由及意義,其詞是源於法文動詞,意思是剪裁美麗圖案,拼貼裝飾於家飾物品或傢俱上,展現出創意設計的裝飾藝術,然後說明餐巾紙上的圖案分布有四種不同,利用這四種不同圖案分布的紙巾可以有多種方式拼貼。

  接下來同學先挑選自己喜歡的餐巾紙樣式,沉下心來構思圖案的排版、裁剪圖案,並將裁切好的圖案拼貼於布袋上,待黏膠風乾後就完成了一個别出心裁的蝶古巴特—小麻布提袋。製作過程中,同學們都能夠暫時放下諸多煩惱,只須專心思考如何利用手上僅有的不同圖案的餐巾紙,在一個純棕黃色的麻布袋上,創造出豐富且獨具個人特色的作品。最後,藉由捐獻自己用心製作的作品做為義賣品,希望透過自己動手的能力,為義賣活動增添一絲溫暖,期望為弱勢孩童盡微薄的心力。

  財法系謝雅如同學表示:這個活動給我的感覺很有趣,但是要花時間且細心的去做,否則很容易就把餐巾紙弄破,加上剛好最近考試壓力大,藉由這個活動可以放鬆身心靈,和放慢生活步調。

  職治系簡君玲同學表示:在選餐巾紙時,因為每張的圖案都很漂亮,讓人猶疑不定很難做決定,但是最後還是選出了當下最喜歡的圖案,並透過設計和動手拼貼創造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包包,讓生活更有品質。

  視光系劉勁治同學表示:在利用餐巾紙設計圖案的過程中,可以盡情發揮自己的創意並發現美的不同應用方式,更在活動過程中,讓自己可以稍微地紓解壓力、放鬆心情和休養身心。

  心理系賴鉯璇同學表示:在一開始的時候,看到各式各樣好看的餐巾紙時,覺得不知從何下手,而在設計圖案的時候,覺得自己對於美的定義有了更進一步的認知,最後的實體成品很滿意也很漂亮,希望有懂我的伯樂把我的包包買回家。

  聽語系陳瀅家同學表示:透過這場學習如何利用蝶古巴特拼貼的活動,讓我學習到的有,像是在動手做的過程中讓我培養了,如何更專心在一件事上,和耐心的在一件簡單的小事上的反覆練習與細心觀察一件事上的細枝末節。

  活動的尾聲,講師分享自己手作蝶古巴特藝術的時候,感到放鬆以及沉浸,因此希望在場17位同學們可以透過參加這場活動後,在閒暇之餘,伴著輕鬆的音樂,放下所有的困擾事情,專注地做一份手作來調解心情,釋放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