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5-10-登峰學苑 110-2 第七場-品德:果實遙想鈴

  • 2022-05-11
  • 我是工讀生
登峰學苑 110-2 第七場-品德:果實遙想鈴
講師:李永謨

活動簡介:了解樹木果實的相關知識及可再利用性,製作果實遙想鈴,化無用為有用,建立環保可利用的觀念,將環保落實在生活當中。

      亞洲大學登峰學苑於111年5月10號晚間六點在四宿地下室舉辦「果實遙想鈴」活動,盛邀藝商行負責人李永謨教授學生如何利用樹木果實製作手搖鈴。講師提出「樹的一生,從成長、開花、結果、落葉到凋零,就不能再運用嗎?是否能給它另一個生命抉擇,在生命結束後再創造它另一個完美的生命呢?」透過問題,引導學生利用廢棄的種子進行發想,以教育為核心,融入環保、文創、關懷三元素,使種子不再是蟠木朽株的東西,而是經由學生之手,創作出獨一無二的果實遙想鈴。
  在製作果實遙想鈴之前,講師講解如何從各種樹皮、樹葉、果實之中找到適合的材質,以及果實生長的知識。接著講師帶領同學體驗手作手搖鈴,學生將麻繩線穿入果實中,再打上3至4個平結,在互動教學的過程中,學生及講師都玩得不亦樂乎,在手作的當下,體現出教育的關懷以及大自然環保再利用的觀念,完成的成品,不僅是以細麻繩纏繞成的手搖鈴,更是展現出戶外富文創意義的裝飾藝文品

IMG_4110IMG_4114IMG_4123
社工系黃同學:「學習如何運用天然的植物果實去製作果實遙想鈴,除了了解當天所運用的果實背景知識,成品還能帶回家展示,非常的實用且接近自然。」

  資傳系林高同學:「課程內容相當的有趣且好玩,平常不起眼的東西,其實可以做成很多很漂亮的藝術品,不要隨便小看大自然的產物,其實它可以帶給生活很多樂趣,過程中可以學到有關樹和果實的相關知識,而且做出來的成品既環保又富教育意義。」

保健系蔡同學:「覺得過程相當有趣且環保,以前都會看到很多掉在地上的種子卻不知道他們有什麼用處,透過本次活動學習到怎麼使用這些果實,融入創新及創意,製作出屬於自己的遙想鈴,真的很有趣!。」

  幼教系羅同學:「參與完這一次活動,透過老師的指導做出美麗的遙想鈴,也欣賞到老師做的各種作品,了解其中果實材料背後的由來,整個活動富文創獨特性。」

  會資系林同學:「這次活動相當有趣,在這次的活動中,我學到了要怎麼製作遙想鈴,在這過程中也增進了我與同儕間的互動,共同製作出的遙想鈴,令我印象深刻。」

  製作果實遙想鈴,不僅能夠體會到自己動手做的樂趣,另一方面學習到果實的相關知識,富教育意義的作品,除了環保,更可以當作裝飾藝文品美化個人生活環境。過程中除了訓練16位學生細心與耐性,做好每一個步驟,同時學習到果實的基礎知識及樹藝的精隨,讓大家知道樹皮、樹葉、果實,它們都不完美,每一棵樹卻都有它生命中的美,天生我材必有用,透過微妙的雙手,化無用為之用,開啟樹的另一面生命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