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1-16-登峰學苑 110-1 第七場-品德 :療癒香氛小花藝~認識園藝治療

  • 2021-11-17
  • 我是工讀生

登峰學苑 110-1 第七場-品德 :療癒香氛小花藝~認識園藝治療
 
講師:施養佳

活動簡介:藉由園藝治療,洞察自身心靈壓力,並透過創作,讓學生培養紓解壓力的能力,及提升自身專注力與耐心。

     
隨著現代科技的進步,物質享受逐漸到達高峰,但也因此對人類的身心靈產生了新的衝擊,漸漸出現許多問題。每當問題出現時,往往優先想到藉由醫療模式來改善,但其實身體與心理是一體兩面的,近年來,園藝治療就成為治療現代人文明心病的最佳選擇之一。

     亞洲大學登峰學苑於110年11月16日晚間六點三十分在I105教室舉辦「品德:療癒香氛小花藝~認識園藝治療」活動,邀請本校醫技系施養佳老師帶領大家了解與體驗園藝治療。課堂中,講師講解園藝治療旨在通過園藝活動,發揮植物的療癒力量,幫助民眾促進健康、避免疾病、療癒恢復及緩和痛苦,其中,亦配合製作乾燥花花盆,不僅學習插花技能,過程中也療癒自己,抒發壓力。
 
講師講解黏土上色技巧同學使用奶油土組裝泡芙講師示範材料組合.
  經管系的楊淑雯同學說:「透過今晚三品書院所舉辦的活動,我了解到原來園藝治療也是很重要的,尤其現代人壓力大,心情需要抒發,園藝也是一個治療身心靈的方法,今天的體驗課程十分有趣很療癒。」

       幼教系的田雅竹同學說:「我學習到如何運用園藝治療來抒發壓力,還有如何插花才能比較好看,多虧老師的耐心指導,我覺得我做的很好看也很可愛,很開心可以來參加這次的三品活動,讓我多一種抒發心情的方式。」
 
       社工系的杜靜茵同學說:「雖然不是第一次插花 但每一次沉下心來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我都能從中找回自己的感覺,本身很喜歡香氛也很喜歡園藝,將這兩件事結合在一起的時候如同1+1大於2,能讓心靈更加沈靜。」

 
     室設系的林苡彤同學說:「老師講了三個插花的重點,例如三角形插花法、高低錯落與疏密有致等原則,讓我們更清楚了解如何插花,了解園藝。活動最後,將自己挑選的香氛滴入所作的盆栽中,使其一直散發香氣,讓我的心情一直很美好。」

      幼教系的張佩怡同學說:「因為對於園藝治療感興趣,因此來參加此活動,聽完老師的講解以及自己手作後,感覺真的有被療癒到,活動過程也學習到耐心及細心是很重要的事情,要將乾燥花材處理好,底座未乾前快速準確地在先前布置好的位置將花插上,還蠻困難的,但活動很好玩,也拿到了屬於自己的乾燥花盆栽。」
   
     透過本次的活動,讓參與活動的25位同學學習到何謂園藝治療與插花技巧,乾燥花突破了大眾的想像,讓花不只在綻放的時候展現姿態,配合香氛能以最溫柔的姿態療癒人心,透過插花,在現代這個充滿壓力的社會中,多了不同管道紓解壓力,提升生活品質。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