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0-12-登峰學苑 110-1 第四場-品味:台灣土鳳梨酥DIY

  • 2021-10-13
  • 我是工讀生

登峰學苑 110-1 第四場-品味:台灣土鳳梨酥DIY
 
講師:蘇美綾

活動簡介:了解鳳梨酥的由來,介紹不同品種鳳梨所需的生長環境,學習製作方法與餡料選用上的技巧。

     
鳳梨酥是台灣的特色名產之一,吃過鳳梨酥的你知道一般鳳梨酥與土鳳梨酥的差異嗎?想動手嘗試製作,卻因沒有器材只能看教學影片發愁嗎?亞洲大學登峰學苑於110年10月12號晚間六點三十分,在I105教室舉辦「品味:台灣土鳳梨酥DIY」活動,邀請霧峰婦幼保護協會的蘇美綾理事長來介紹台灣土鳳梨酥的由來及製作方法。鳳梨酥起源於三國,劉備迎娶孫權的妹妹時,訂婚禮餅中有以鳳梨入餡所製成的大餅,後來經過改良,就變成了現在的鳳梨酥,而土鳳梨酥與鳳梨酥的差異,其實就在於內餡有無加入冬瓜醬呢!講師接著傳授了鳳梨酥的製作方法與技巧,像是食料的選擇、揉麵團的技巧、以及醒麵時間的掌控,且可根據個人喜好製作出外型獨一無二的鳳梨酥。
 
講師講解黏土上色技巧同學使用奶油土組裝泡芙講師示範材料組合.
  幼教系的田雅竹同學說:「透過本次活動,我學習到如何自己手作土鳳梨酥,還有可以發揮我的創造力去製作,我做了小嬰兒造型的土鳳梨酥,我覺得收穫良多,很開心可以參與這次的活動。」

      護理系的黃鈺晴同學說:「參加活動前沒吃晚餐肚子超餓,聞到鳳梨酥的香味後真的讓我食慾大開,雖然這次的時間不夠,只能進行一些簡單的步驟,但光是揉麵團、學習如何包餡料的步驟也讓我收益良多。」
 
      資傳系的王若蓁同學說:「在這次活動中學習到了如何製作土鳳梨酥跟材料的比例,也可以依自身喜好加入芝麻等不同材料,讓鳳梨酥別有一番風味,而且講師帶我們使用家用小烤箱製作,也較能讓我們回到家再次體驗製作。」

 
    物治系的蔡叔芬同學說:「學習到土鳳梨酥的製作方法,以及過程中麵粉過篩、混合、分量,包餡及烤箱溫度的技巧,非常謝謝講師的耐心指導,還列印了食譜及製作流程讓我們參考,回家有時間會再嘗試製作一次!」

     幼教系的黃慧欣同學說:「這次的活動讓我了解,分工合作可以加快成品完成的速度,在過篩麵粉、揉合麵團的過程中一定要有耐心,慢慢的小心的揉合,醒麵時,不要放空晃神,可以趁空檔做接下來的步驟才能節省時間。」
   
    透過本次的活動,讓參與活動的25位同學學習到土鳳梨酥的製作方法及選用材料的訣竅,對鳳梨酥的由來與土鳳梨的生長環境也有更深入的了解,並實際體驗特色美食的製作,學會不同的廚藝烹飪技巧,培養更多生活技藝與樂趣。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