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09-28-登峰書苑 110-1 第一場-品味:清涼有勁搓愛玉

  • 2021-09-29
  • 我是工讀生

登峰書苑 110-1 第一場-品味:清涼有勁搓愛玉
 
講師:黃淑華

活動簡介:介紹愛玉特殊生態環境,並讓學生了解低碳食物的重要性。

     
炎炎夏日,最適合來一杯清涼的愛玉消消暑,不但消暑、降噪安神還可以潤肺養膚。亞洲大學登峰學苑於110年9月28號晚間六點在惜福學苑地下室彩妝教室800B舉辦「清涼有勁搓愛玉」活動,盛邀黃淑華老師來教導同學愛玉的製作,從採收、去皮到曝曬的過程,認識台灣特有亞種愛玉的特殊生態。愛玉是台灣特有的藤本植物,愛玉子的傳播需要愛玉小蜂幫助,在繁殖階段時,藉由愛玉小蜂從公愛玉的底部飛出,帶著花粉鑽入母愛玉底部,進行授粉,才得以開花結果。由天然植物製成的愛玉,亦為低碳水化合物,對身體有益無負擔;講師除了介紹愛玉的製程、特殊的生態環境與益處,也分享了愛玉命名的傳說,為它增添一分傳奇性
 
同學使用奶油土組裝泡芙講師講解黏土上色技巧講師示範材料組合.
  資傳系王同學表示:「這次的活動讓我學習到原來愛玉有分公母,而且公的愛玉裡面原來是不能夠吃,也了解到原來平地也有愛玉,關鍵就是只要有小蜂就能讓愛玉成熟。」
    物治系鄭同學表示:「愛玉的出現要天時地利人和,因為如果沒有愛玉小蜂也就不會有愛玉,透過自己手作愛玉及講師介紹愛玉,了解食安的重要以及現在環境的變化對於農夫造成的傷害。」


    物理系袁同學表示:「這堂課讓我了解到愛玉是怎麼生產出來,生長環境及愛玉小蜂對愛玉的影響,也讓我實際體驗到整個手作的過程,使我受益良多。」
 
     財經系徐同學表示:「我原本以為只是來搓個愛玉就結束了,沒想到在老師的介紹中得知,原來亞種愛玉只有台灣有種,而且還對身體健康很有幫助,是最天然的甜點,讓我了解低碳飲食的重要。」
      
     
視光系李同學表示:「透過今天的活動,瞭解愛玉成品的前置作業原來這麼繁瑣,知道它的源頭環境得來不易。平時常常看到、時常吃的愛玉,竟然是台灣特有的東西!也瞭解怎麼區分真假愛玉,這堂課實在太實用了!」


    在黃淑華講師的帶領之下,25位同學完成手做愛玉,不僅體驗手作愛玉的趣味,也對愛玉的真假能加以分辨,市場上的愛玉卻並非都是真的,不肖商人會用果凍粉做出口感、味道相似的假愛玉凍欺騙消費者。除此之外,同學對台灣特有動植物的知識更加熟悉,了解兩者其中的奧妙,學習低碳飲食的重要性,擁有更健康的人生。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