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17 築夢學苑 111-1 第七場-品味:細節:扒手的心理學

  • 2022-11-18
  • 三品書院管理員
築夢學苑 111-1 第七場-品味:細節:扒手的心理學
講師:林于軒、謝傑閔

活動簡介:透過了解及分析扒手的心理活動,學習避免扒手偷竊的方法,同時提升對周遭人、事、物的觀察力與敏銳度。

       扒手,又被喻為第三隻手,不僅手法熟練、洞悉大腦思維弱點外,常在悄無聲息中順手牽羊,而其背後的心理誘導、手法,其實與一些魔術非常相似,藉由探討魔術心理學及靈活手法之間的巧妙應用,避免落入陷阱及留心自身財物。

       111年11月17日星期四,晚上18點30分,亞洲大學三品書院的築夢學苑於L011 PBL教室舉辦「品味:細節:扒手的心理學」活動,邀請到出版全球華人首本中文扒手魔術書籍的林于軒老師及助理講師謝傑閔,透過魔術師與扒手共同使用的心理學,解析如何轉移人的焦點、認知及注意力,藉由巧妙手法誘導與帶來營造緊張氣氛的同時,體會出專屬魔術的魅力。在講師的帶領下,學員們認識了「心理導引」、「認知幻覺」以及「心理強迫」;「心理導引」是以實體聲東擊西的方式與心理層面的誤導達到欺騙他人效果;「認知幻覺」是利用他者的大腦自動預測來轉移其注意力;而「心理強迫」則是隱約暗示給予一個既定印象,影響了他者的思考和結論。至於應用上,講師與學員攜手打造具誘導性和娛樂性的「請客卡牌」,藉此演示心理暗示與認知幻覺的技巧,透過實際玩牌,莊家發牌,玩家讀牌地反覆讀牌過程,因反射條件而悄無聲息落入莊家陷阱,進而讀出「請客」卡牌。
111-1 築7-1111-1 築7-2111-1 築7-3

        幼教系黃同學表示:「說話是一種藝術,誘導是最大的成分,心理學則是重要的觀察標準,而劇本是魔術師的底子,當魔術師、劇本加上說話的藝術,呈現的就是魔術的奧秘之一。」

    視光系陳同學分享到:「原本以為會是真的剖析扒手的心理,但卻學習到了魔術師的話術以及簡單的誘導,很有趣。希望以後可以使用在和朋友一起的聚會上,感覺對生活新鮮感和出門防範很有幫助。」

    心理系梁同學認為:「這次的課程是很難得的一次經驗,有專業的魔術師教學,使用撲克牌或是硬幣這些小道具,若妥善利用都是可以轉變為添加生活中趣味的魔術。」

    視光系段同學則覺得:「學習到許多魔術技巧,像是原來魔術師可以以的說話方式間接去誘導觀眾的思維以及看到了一些魔術背後的原因以及秘密,講師非常專業。」

    心理系邱同學也表示:「今天的活動很好玩,知道了有趣的魔術小技巧,並利用撲克牌或是硬幣等道具的材質進行各種有品味的表演,看似是魔術師操控全場,實際上則是按照觀眾的選擇進行,在活動結束後,對魔術有了新的體認,且深知隨身檢視個人物品的重要性。」

       此次活動在講師們生動演示與27位學員們熱情參與下告一段落,種種看似不可思議的魔術,利用原理簡單卻使人印象深刻的心理學加以輔助,打開了進入魔術世界的大門,並藉展示扒手技能及運用特殊說話技巧與特殊道具,讓大家體會注意力的重要性,期許大家能夠利用今日所學換個角度去思考,品味生活中更多不被察覺的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