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0-27 築夢學苑 111-1 第五場-品味:今晚一起刻章趣:橡皮章DIY

  • 2022-10-28
  • 三品書院管理員
築夢學苑 111-1 第五場-品味:今晚一起刻章趣:橡皮章DIY
講師:黃馨儀

活動簡介:運用橡皮刻印章,讓同學了解手作印章的技法,學會精細的雕刻作業,並在過程中提升耐心、細心與美感。

      印章除為「信物」外,雕刻的圖案文字與本體造型皆具高藝術價值,不同的材質可分為木刻、石刻及橡皮章雕刻等,其中,橡皮章雕刻因為橡皮擦便於雕刻而較易上手,不需多加施力就能清楚刻劃。

      111年10月27日星期四,晚上18點30分,亞洲大學三品書院的築夢學苑於L011 PBL教室舉辦「品味:今晚一起刻章趣:橡皮章DIY 」活動,邀請到在樂齡學習中心教授橡皮章課程的黃馨儀講師,帶領大家剖析「白文」與「朱文」之差異,「反拓」技巧於篆刻的重要與「梯形體」地基該如何建構等知識,一步步引導學員們踏入橡皮章的複數藝術世界。學員們首先選定想刻的圖案,用鉛筆描繪在描圖紙上,並運用反拓技法將碳粉反印在橡皮章,沿著線條,由內向外補刀,並剔除多餘部分,接著抹上印泥實際拓印,再一點一點精修粗糙的邊緣,最終才能完成屬於自己的作品。過程中,學員能夠對比出鐫刻跟普通畫作之異,非僅為色彩簡單的層疊、不斷重新刻畫,而是必須審慎自己的每一次下刀,在一刀一筆的雕刻中以平緩的心靜緩慢塑造生活的另一份單純與寧靜。
111-1 築5-1111-1 築5-2111-1 築5-3
  
       視光系的段同學表示:「這是我第一次認真學習橡皮章的刻法,比想像中的要困難許多,但經過老師的教導和鼓勵,才發現原來自己也能刻出美觀又實用的印章,覺得非常有趣也很有成就感。」。

       心理系的曾同學說:「非常感謝老師很仔細講解雕刻時需特別注意的部分,筆刀下筆輕重及學會細心的刻章,過程中都很正向、耐心的鼓勵學生!讓我對於雕刻更有興趣也提高了自信心。」

       健管系的陳同學認為:「雖然我之前有刻過橡皮印章,但因為這次有老師的指導,讓我學習到更加俐落的雕刻技巧,使我可以快速的完成製作,製作過程也非常的舒壓,很有趣!」

       幼教系的詹同學則說:「很高興能夠找到自己喜歡的圖案,加上老師講解了不同雕刻的方法,並用專業的工具刻出好看的作品,之後也可以印在卡片上送朋友,收到或送出去感覺都特別有意義。」

       生醫系的王同學覺得:「我發現雕刻製作看似很難的作品,其實只要耐心的完成,慢慢來不要操之過急,即使不是最完美的創作,也讓我在雕刻過程中感到快樂又舒壓。」

       橡皮章是篆刻的基礎,既降低了門檻,也提高了初學者的自信心。今天參與的14位同學們在老師悉心帶領下,以一種製作簡單、圖案表現更自由的方式,有的製作了卡通印章,有的製作了文字印章,都可以有不同用途,完成屬於自己獨特的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