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9-29-築夢學苑 111-1 場-品德:鏗鏘落子─圍棋與他的計謀

  • 2022-09-30
  • 三品書院管理員
築夢學苑 111-1 第場-品德:鏗鏘落子─圍棋與他的計謀
講師:李懿方

活動簡介:認識圍棋的規則與對弈方式,學習下棋的謀略提升邏輯思考能力,並讓同學實際進行對弈。

      
  碁,同棋,日文發音為GO,同時也是西方對圍棋的稱呼。鏗鏘落子,每一著自以為衝鋒陷陣、氣勢萬千的棋子都有可能在下一秒成為被攻城掠地的突破口;每一著看似目光短淺、毫無膽識的一手都可能為敵方的攻略增加一分難度。

        111年09月29日星期四,晚上18點30分,亞洲大學三品書院的築夢學苑於L011 PBL教室舉辦「品德:鏗鏘落子─圍棋與他的計謀」活動,邀請到有著圍棋四段實力的李懿方講師帶著大家一層一層深入剖析每一步棋所代表的涵義。同學們學到如何冷靜地了解全盤,善用邏輯思考與策略佈局,不被眼前的小利小弊迷惑而錯失大局,藉由輪流和其他學員們下棋,更深刻的瞭解圍棋不僅僅是專注於眼前一場小小戰役所搏殺的敵方士兵數量,而是要放眼於每場大大小小戰役所積累起來屬於自己的王國版圖,相信這在未來大家的待人處事上都會有不小的助益。
螢幕擷取畫面 (16)螢幕擷取畫面 (19)螢幕擷取畫面 (23)
      心理系楊同學說:「透過本次圍棋的課程,我深刻的了解到邏輯思考跟策略能力在圍棋以及生活上的重要性,這是一個很好的課題,我想我需要好好的學習。」

         幼教系的蕭同學則說:「讓我從不會圍棋開始到可以思考對手的下一步,並了解到圍棋的策略並非只有吃子,圍地更是棋局中的重點,十分困難,但也很有挑戰的價值!」

         財金系的徐同學認為:「我發現下棋比我想像中的更有學問,不只是我們表面上看到的圍來圍去而已,更是要進一步想想自己和對手的下一步甚至下一個策略。」

         醫技系陳同學表示:「從一開始覺得圍棋就只是一堆黑點白點,連規則都不知道,在經過老師有趣的講解後,竟可以跟同伴一起下完一盤棋,本來的黑子白子感覺都在場上相互叫陣了起來,很有成就感,期待下次的活動。」

         會資系丁同學覺得:「之前一直以為下圍棋的勝負是要看吃了對方多少圍棋,來上課後才知道原來佔地多寡才是決定勝負的首要條件,在積極進攻的同時,也要築起一道道堅固的城牆,抵禦對手的蠶食鯨吞。」

         現場27同學在老師的帶領以及彼此思路的碰撞中,了解了圍棋的佈局以及占地要點,相信大家也從中汲取了不少未來可以應用在人生中的小計策,人生如棋,永遠都不知道下一步的發展,但把握當下無疑地會是一手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