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1-04 築夢學苑 110-1 第六場-【義賣場】品質:幸福時分:婚照謝卡盒

  • 2021-11-05
  • 我是工讀生

築夢學苑 110-1 第六場-【義賣場】品質:幸福時分:婚照謝卡盒
 
講師:葉文琪
助理講師:孟玉琳

活動簡介:認識婚禮禮節代表的意義,從謝卡盒的製作,去了解婚禮小物的象徵意涵,再藉由學習捏製輕黏土、上色,將自己對婚禮的期待表達出來。

     
想在人生中最重要的時刻,與所有親朋好友分享這份喜悅,而婚禮小物­­­­—謝卡盒就承載著這樣的感情,將這份最美的心意,透過最特別的方式傳遞給身邊每一個人。

      110年11月4日星期四,晚間18點30分,亞洲大學三品書院的築夢學苑邀請「琪夢手創坊」的負責人—葉文琪老師,以及助理講師孟玉琳,於L011教室舉辦「品質:幸福時分:婚照謝卡盒」活動。這次的活動由孟玉琳助理講師跟大家介紹婚嫁的傳統習俗與忌諱,而葉文琪講師則跟同學講解製作謝卡盒的注意事項,例如,讓筆觸不明顯的上色方式,不同種類的黏土質地與用途,提醒同學可以對先黏土進行醒土的動作,這步驟幫助操作時,讓黏土比較容易塑形。

 
講師講解黏土上色技巧同學使用奶油土組裝泡芙講師示範材料組合.
  保健系詹同學說:「學習到男左女右的觀念,以及捏黏土的技巧與黏土怎麼調色、做漸層,怎麼製作一朵立體的玫瑰花,也知道很多捏土時要注意的事項,看似簡單,實際操作卻很困難,很有動手的樂趣,我覺得這個活動很棒。」

      休憩系楊同學則說:「以前只知道婚禮有很多禮儀與禁忌,覺得好古板、好麻煩,但聽講師有趣的介紹,覺得自己以後好像也要來一下!而手作藝品,最大的特點就是作品是有溫度的,讓我覺得有質感的物品是需要細心創作出來的,一個細緻的物品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心,每個細節都耐心雕琢,因為每個作品都是被賦予特殊涵義的。」

      經管系鄭同學表示:「我學習到做黏土的圖案真的很需要耐心和細心,不然很容易就會做的不好看,做黏土實在不如想像中簡單,有很多要注意的小地方,期待未來能有更多機會嘗試做更多作品,做出更唯美的小物品,為生活中添加一點美感。」

 
     社工系陳同學覺得:「從這次活動中學習到,要靜下心來才能做出渺小又完美的作品,手作的過程中教會了我不能放棄要有始有終,不管是在盒子外部上色,或是用黏土做成禮服、花朵,都需要耐心完成,還認識一些結婚時傳統習俗延續下來的禮節知識。」

      保健系陳同學認為:「這是一場具有特別紀念價值的活動,因為在這堂課當中,我學到了很多關於捏黏土的技巧及知識,包括捏土前要先醒土,還有搓圓的姿勢及施力的方式都會讓黏土有不一樣的變化,聽老師說黏土還有證照,瞭解這不只是一項休閒活動,也是一門技藝。」
     
     今天的活動兩位講師默契搭配,由孟玉琳助理講師幽默的講述,讓在場26位同學認識經過時代變化的婚禮觀念、習俗及忌諱,葉文琪講師傳授黏土的知識與捏製技巧,不只培養的耐心、細心與創造力,還透過義賣場的概念,將承載著溫暖與愛的作品捐出,並有6位同學當場買回自己的作品,運用自身微小的力量幫助其他更需要的人。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