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0-21 築夢學苑 110-1 第四場-品質:石膏器具の作成

  • 2021-10-22
  • 我是工讀生

築夢學苑 110-1 第四場-品質:石膏器具の作成
 
講師:張凱傑

活動簡介:石膏擁有特殊質感,透過講師的帶領,認識石膏,並且學會如何去塑形、調色,運用自身的創造力,創造屬於自己的石膏器具。

     
期中考漸漸逼近,想要放鬆一下嗎?快來製作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器皿轉換緊張的心情吧!110年10月21日星期四,晚間18時30分,亞洲大學三品書院的築夢學苑於L011 PBL教室舉辦品質:石膏器具の作成」,邀請源上工作室的張凱傑老師帶領同學進入工業的世界,講解不同原料製作器皿會呈現出不同的視覺效果,也可以加入碎石子裝飾作品,再由實際需求量選擇一次性的紙質模具或是可重複利用的塑膠或金屬模具,並說明市售陶器、石膏盆器的差別,接著,指導同學製作杯墊時水泥粉與水的比例掌握,經過靜置脫模後,可利用砂紙調整形狀,最後完成充滿個人特色的杯墊。
 
講師講解黏土上色技巧同學使用奶油土組裝泡芙講師示範材料組合.
  視光系尤同學說:「學到模具可以應用到很多地方,要製作任何東西時,都需要有模具來幫助定型,而灌模的素材又影響模具材質的決定,不同材質的模具,做出來的東西質感也會不同。」

      心理系賴同學表示:「第一次得知水泥還有硬度的分別,並且可以像石膏一樣來進行創作,又增加了一個小知識:水泥與水的比例不同,所呈現出來作品硬度或顏色也隨之不同,透過這次的活動讓我了解,即時是像水泥般如此無趣的東西,只要經過一點點綴,就可以變成讓人賞心悅目的藝術品。」


      資工系黃同學認為:「覺得這一次的活動讓我感到很開心,學到調配水泥比例的重要,不管是水還是粉,需要不斷的調整比例,一不小心就會調配失敗,之後有機會想多加練習,累積更多經驗,有空也可以自己製作一些作品、盆栽或是生活中的實用小物。」

 
    幼教系蕭同學覺得:「第一次使用白水泥為素材,利用紙盤來進行杯墊的製作,需要很謹慎的抓好控制與攪拌的量,但製作的過程非常有趣,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去自由混色,創作屬於自己的杯墊!老師人也很親切,熱情幫助同學解決問題!」

     醫技系林同學則說:「今天的活動學到許多有關模器的知識,得知生活周遭的許多物品都是使用模具製成的!了解水泥的特性,知道水泥可以運用在哪些地方與使用的注意事項,還可以使用砂紙來美化作品。」
   
     這次參加活動的23位同學,經過老師的說明後,了解到石膏與水泥的差異,因為相較於其他素材具有更高的穩定性,將原訂使用的素材由石膏更換成白水泥,學會調配適當比例的水泥,透過練習調色,提升自身的美學素養,也收穫到滿滿的成就感。
 
這是一張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