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5-04 築夢學苑 111-2 第五場 - 品質:手機顯微鏡工作坊

  • 2023-05-05
  • 三品書院管理員
112-05-04 築夢學苑 111-2 第五場 - 品質:手機顯微鏡工作坊
講師:楊于葳

活動簡介:了解多種顯微鏡觀察原理,透過實驗結合顯微鏡與手機相機功能,藉由觀察微生物,提升對大自然及生命的關懷。

     
手機顯微鏡是現代科技的結晶,將科學觀察帶入生活中,小巧、方便、易用的特點,讓使用者隨時隨地觀察微小事物的細節,也推動了科學教育和科學研究的發展
111-2 築5-1 111-2 築5-2 111-2 築5-3
  亞洲大學三品書院築夢學苑於112年5月4號晚間六點三十分在L011 PBL教室舉辦「品質:手機顯微鏡工作」活動,邀請科學Maker社團推廣大使—亦是亞大畢業校友—楊于葳講師來介紹手機顯微鏡的使用方法及各種科學器具。

  首先,楊講師向學生介紹科學Maker社團成立的宗旨。科學Maker社團創始人江宏仁老師為推廣科學教育,運用自己的專業,製作科學工具,讓各個學校、喜歡熱愛科學的人,都可以透過社團自由贊助取得科學器材。接著,講師講解各種功能不同的顯微鏡及模組,這些模組可以擴展顯微鏡的功能和應用,如:光學變焦模組、倒立模組、偏光模組等。

隨後,楊講師逐步指導同學利用手機顯微鏡觀察各種不同植物、昆蟲及水中微生物,同學透過實際操作,了解顯微鏡的基礎原理與功能,學習調整載物台改變焦距,透過實驗及敏銳觀察微小的結構,培養對自然與科學的探究精神,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訓練先質疑再求證的態度,提高思辨能力,從而做出更好的判斷。

  健管系的蔡同學說:「沒想到手機也可以當作顯微鏡的材料之一,而且放大的倍率跟一般的顯微鏡有得比,也觀察到不同的微小東西。」

  視光系的尤同學表示:「學習到了一些江老師透過物理學生物學等知識,所製作的一些小工具,也用了其中一項工具,手機顯微鏡,進入的生物玻片的觀察,很有趣,知識性也很足。」

  護理系的連同學認為:「一開始對於課程內容完全想不到老師會運用什麼方式介紹顯微鏡,今天使用顯微鏡觀察蝴蝶跟海藻,都覺得好特別。」

  視傳系的詹同學則說:「第一次接觸顯微鏡,還接觸有關於蝴蝶跟藻類的標本,學習怎麼去使用顯微鏡及觀察標本,覺得很酷。」

  經管系的楊同學覺得:「發現科學的特別,不用用到高級的顯微鏡,透過簡單的手機能夠看到顯微鏡底下的世界。」

  在講師認真地帶領下,20位同學透過實驗、觀察和思考,更深入地了解世界的奧妙,發現自然界中的美妙和驚奇,願同學繼續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不斷地探索和發現,讓自己的學習和生活更加豐富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