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5-02 感恩學苑 111-2 第五場 - 品德:聖木蜂蠟蠟燭

  • 2023-05-03
  • 三品書院管理員
112-05-02 感恩學苑 111-2 第五場 - 品德:聖木蜂蠟蠟燭
講師:簡玉婷

活動簡介:透過了解蜂蠟蠟燭的特性與製作過程,製作出能夠淨化空氣的聖木蜂蠟蠟燭,提高學生對環保的認識和關注。

     
相較於市面上所販售的化學蠟燭,聖木蜂蠟蠟燭不僅無毒又環保,且還擁有各種神奇的功效。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於5月2號晚間六點三十分在HB88教室舉辦「品德:聖木蜂蠟蠟燭」活動,邀請簡玉婷講師,介紹聖木蜂蠟蠟燭的特性與歷史,帶領大家一起製作無毒又環保的蜂蠟蠟燭
111-2 感5-1 111-2 感5-2 111-2 感5-3
  首先,講師說明聖木蜂蠟蠟燭是一種天然無毒的照明產品,可以避免化學產品對人體的和環境的危害,除了能讓身心靈得到放鬆之外,還有助於入眠。此外,講師還提到了聖木粉的效用,其能夠有效清除空氣中的污染物質,讓室內空氣更加清新,也達到消除異味的功效,而聖木亦是一種可再生的植物材料,使用聖木可以減少對森林資源的消耗和破壞。

  活動中,講師示範了兩款不同風格的蠟燭製作過程。第一款是基本款,將棉線兩端浸泡在融化的蜂蠟中約三秒鐘,不斷重複此步驟,接著沾上聖木粉,再浸泡2至3次,最後即可完成基本款式的雙頭聖木蜂蠟蠟燭。第二款是麻花形狀,先將浸泡出蠟燭雛形的棉線兩端合併在一起,再緊緊捲成麻花狀,接著將整體浸泡在蜂蠟中,最後沾上聖木粉,再次浸泡,就能得到別緻的麻花狀聖木蜂蠟蠟燭。

  會計系林宜萱同學表示:對於這次活動做蠟燭,我的想法是蠟燭真的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和精力,但是成果是很好的,而且蠟燭的花色和形狀也可以做改變。
  健管系蔡依耘同學表示:這次的活動學習到如何做蜂蠟蠟燭,了解到製作蠟燭的不容易和朔型是要有一些技巧的,蜂蠟蠟燭比起一般的蠟燭相對起來比較沒有污染。

  保健系謝采彤同學表示:這次做蜂蠟蠟燭很有趣!之前在網路上常看到手工蠟燭的影片,沒想到有機會可以自己嘗試,老師使用的秘魯聖木粉也很香,燒起來有淡淡的木質香聞起來很舒服。

  職治系陳天虹同學表示:了解製作蠟燭的步驟,以及在蠟燭上裹了一層秘魯聖木粉,據說在燃燒蠟燭的生活會香香的。

  職治系簡君玲同學表示:認識蜂蠟,動手做出屬於自己的蜂蠟蠟燭,之後可以燒用來調節情緒幫助睡眠。

  藉由這次的活動,參與的25位同學皆學會了從一條棉線,反覆浸泡蜂蠟,製作出具有淨化空氣的聖木蜂蠟蠟燭。過程中,不僅對於蠟燭製作有基本的認識,也體驗到親手製作出環保產品的成就感,有助於培養綠色、永續的生活觀念,提升永續的意識,啟發學生們的想法與實際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