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4-25 登峰學苑 111-2 第七場 - 品質:橙香保濕護唇膏及蜂蠟布製作

  • 2023-04-26
  • 三品書院管理員
112-04-25 登峰學苑 111-2 第七場 - 品質:橙香保濕護唇膏及蜂蠟布製作
講師:吳姿誼

活動簡介:認識保濕護唇膏及蜂蠟布基本成分,透過實際調製,培養保養品成分的識別能力,並促進個人的保養觀念

     
在現今強調環保意識的社會,天然原材料的使用日漸受到重視,不僅有益於個人健康,也符合環保的理念。因此,亞洲大學登峰學苑於112年4月25日晚間六點在L011PBL教室舉辦了「品質:橙香保濕護唇膏及蜂蠟布製作」活動,指導學生創造個人化的天然保養品和生活環保用品
111-2 登7-1 111-2 登7-2 111-2 登7-3
  活動中,講師吳姿誼先介紹了護唇膏的成分及其個別效用,並進一步解說不同膚質所需調配的配方比例和精油種類。隨後,講師演示了製作步驟及注意事項,學生依照講解,按比例取適量的蜂蠟、乳油木果和精緻荷荷芭油,均勻的隔水加熱,加入甜橙精油,最後依序進行分裝入瓶,完成了適合個人膚況又健康的天然護唇膏。
 
  完成護唇膏後,講師進一步指導學生製作蜂蠟布。學生選擇自己喜愛的布料,再依學到的比例調配技巧及製程,依序將洋甘菊油、蜂蠟以及松脂等天然原料放進平底鍋加熱至完全融化,然後把自己選的布整張浸泡在鍋子裡,拿出來晾一分鐘,即完成了環保蜂蠟布。蜂蠟布具有防水、防油、耐髒的特性,且能夠重複使用,可以當成可再利用的保鮮膜、便當袋等,取代一次性塑膠袋,達到環保的效果。
 
  護理系郭同學表示:學習到如何製作護唇膏跟蜂蠟布,講師仔細一步一步的指導大家製作過程,讓每個同學都能完成屬於自己的護唇膏以及蜂蠟布。
 
  護理系同學表示:這次做了兩樣東西,其中我覺得最有挑戰性的是剪布,因為是初體驗,也是第一次做護唇膏,原來製做的步驟滿簡單的,而我是第一次聽說蜂蠟布這個實用小物,聽完講師介紹發現它有不少好用之處。
 
  心理系林同學表示:這個活動讓我學習到原來蜂蠟可以用來保存東西,以前從來不知道蜂蠟就是由蜂巢乾掉攪碎而成的,真的太特別了。最後還有製作天然護唇膏,感覺很健康自然,很期待試用過後的成果!
 
  幼教系林同學表示:今天做的蜂蠟布好特別,第一次製作及了解使用方式,是一個很環保的物品,可以重複使用很多次,蠻不錯的。而今天的護唇膏製作天然又可以自己動手做,蠻棒的一次體驗。

  會資系林同學表示:關於製作護唇膏和蜂蠟布,我覺得收穫蠻多,從製作過程以及材料準備,這些都是我未曾接觸的事,而且製作出的成品也十分實用好看,值得自己再次嘗試。

   活動結束後,26位學生們不僅學習到如何自製天然保養品和環保好物,也深入了解了天然原材料的優點以及其對環境和健康的影響,未來能夠在日常生活中更加注重使用天然原材料,減少對環境的負擔,並且瞭解到綠色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從而形成健康、環保的生活觀念,為環境和自己的健康盡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