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4-25 感恩學苑 111-2 第四場 - 品味:日式和菓子

  • 2023-04-26
  • 三品書院管理員
112-04-25 感恩學苑 111-2 第四場 - 品味:日式和菓子
講師:劉凡溱

活動簡介:探索和菓子的歷史演進,學習製作日式和菓子,感受季節的美好,體現用心生活的態度。

     
作為熱愛日本文化的你,一定知道精緻的日式甜點­­­­—和菓子,但是如何製作這樣的美味佳餚呢?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於425號晚間六點三十分在HB88教室舉辦「品味:日式和菓子」活動,邀請劉凡溱講師,講解材料的特性、工具的使用以及塑形的技巧,帶領大家一起製作美味可口的和菓子。首先,講師介紹製作和菓子的主要材料為豆沙,由於豆沙的黏性比較大,製作時需留意手指是否沾黏到豆沙,須將手指保持乾淨,才不會讓作品變得不完美。另外,講師提到豆沙不像黏土一樣容易塑形,若過程中發生失誤,則無法重新捏塑,必須謹慎思考每一個步驟,控制手的力道,培養細心的態度
111-2 感4-1 111-2 感4-2 111-2 感4-3
  活動中,講師拿出已用天然色素染過顏色的豆沙團,學生發揮創意,依據個人規劃設計的花紋與色調布局,挑選自己喜歡的顏色豆沙團,再由白豆沙包覆起來,搓圓、壓扁,接著,將紅豆餡包裹在內,搓圓,就得到了和菓子的半成品。隨後,運用工具按照事先設計的想法,刻壓出自己喜歡的花紋,完成一顆富有創意的日式和菓子。

會資系傅姸瑜同學表示:原本我不知道和菓子是甚麼,經過這次活動後,我才了解到原來是這樣做出來的,讓我又學習一道新的食物。

會資系丁云茜同學表示:這是第一次嘗試製作和菓子,比想像中的還要難一點,會一直因為手的溫度太高黏在手上,就需要很多耐心,過程必須一直擦手。

心理系梁詠婷同學表示:第一次體驗做和菓子,非常有趣也是很難得的體驗,更了解日本文化。

資傳系范晉揆同學表示:我覺得這次的和果子,學習到了歷史,還有怎麼製作,真的非常有趣,我也非常喜歡做吃的食物,希望下次還能再舉辦!讓我更認識其他國家的食物歷史,以及做法!

社工系鍾聿綺同學表示:這次的自製和菓子活動,老師相當詳細的示範製作和菓子的造型,讓我們也能使用工具、一些小技巧就能做出漂亮精緻的和菓子!

        藉由這次的活動, 31位同學都了解到和菓子的製作過程,從包餡的順序、顏色的搭配,到造型的捏塑,不僅體驗日本傳統甜點的作法與文化,還培養了創造力和用心生活的態度,並訓練手眼協調力,製作出風格獨特的和菓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