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3-28 登峰學苑 111-2 第三場 - 品質:彩色苔球製作

  • 2023-03-29
  • 三品書院管理員
112-03-28 登峰學苑 111-2 第三場 - 品質:彩色苔球製作
講師:王珮真

活動簡介:認識園藝療法與水苔及草本植物的照護方式,透過不同的纏繞棉線方式、植物擺放與水苔球塑形,培養個人美感,打造獨一無二的療癒植栽。

     
綠色植物是一個受到現代人注目的療癒元素。在忙碌的生活中,人們經常感到壓力和疲勞,透過觀賞綠色植物來緩解壓力、舒緩情緒、放鬆身心已成為一個趨勢。因此,登峰學苑於112年3月28日在登峰學苑舉辦了「品質:彩色苔球製作」活動,邀請了園藝治療師-王珮貞講師,分享水苔球在園藝療法上的應用和製作技巧。
111-2 登3-1 111-2 登3-2 111-2 登3-3
  講師首先介紹了一些園藝治療的知識,並分享了選擇成為園藝治療師的原因。接著,講師推薦幾種常見、容易入手且可用來製作水苔球的植物。製作水苔球的過程中,講師帶領學生以不傷害植物根系的方式清除不需要的廢土,接著使用新土和水苔包裹植物,並提醒如果想要讓苔球更健康,可以利用液態肥噴灑的方式處理。

一開始的土球塑形過程令學員們處處碰壁,經由講師的指導以及學員們彼此之間的團隊合作後,動作越發嫻熟,成功雕塑出苔球造型,緊接著運用多色棉繩與麻繩將苔草及土球綑綁固定,學員們學習到了新的纏繞手法,也提升了色彩搭配美學與創意設計能力。

保健系蕭文昕同學表示:「在這次的活動中我學到怎麼把植物包起來,看起來容易但是實作起來真的有難度,尤其是包成想要的圖案真的很難,但是最後做出來的成品我很喜歡。」

視傳系葉家綺同學表示:「過程很有趣,碰到了很多沒有碰到的泥土,也透過這次活動遇到有趣的朋友,讓整個活動更加活潑有趣。」

護理系鄭美靖同學表示:「今天做的苔球很可愛,雖然中間有重重困難,土包不上去,繩子綁的很醜,但是看到綠綠的小植物就很療癒。」

職治系吳郁湘同學表示:「之前做過一顆苔球但開學的時候死掉了,現在再做一顆希望他能活的長長久久!」

醫技系黃敏惠同學表示:「我覺得很棒,學到摸土可以帶走自由基,植物也很可愛,摸土感到很興奮。」

現代人時常待在室內,較少機會接觸大自然,因此大多選擇在室內種植綠色植物,而水苔球因其容易照顧、美觀等特點而成為了現代人所青睞的室內植栽之一。通過這次活動,現場29位學員認識植物種類、養護知識與水苔植物的物理特性,並在製作苔球的過程體驗到了園藝治療帶給心靈上的治癒,藉著講師教導水苔球照護方式,讓大家可以更好地照顧自己的水苔球,更深入地了解植物,讓個人居家環境綠意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