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3-21 感恩學苑 111-2 第一場 -品德:是蘿莉塔!不是cosplay

  • 2023-03-22
  • 三品書院管理員
112-03-21 感恩學苑 111-2 第一場 -品德:是蘿莉塔!不是cosplay
講師:李昱霖

活動簡介:認識蘿莉塔服裝的細節與派別,區別Cosplay與蘿莉塔的不同之處,了解次文化,尊重差異與獨特性,培養對細節美感的感受力。

     
「蘿莉塔」是一種源自日本的時尚風格,從2000年開始流行,然而大多數人對於蘿莉塔服裝的特點與派別仍不太清楚,甚至會將其與cosplay混淆。亞洲大學三品書院於321號晚間六點三十分在HB88教室舉辦「品德:是蘿莉塔!不是cosplay」的活動,特別邀請萊姆老師,詳細介紹認識蘿莉塔服裝的派別、發展史,以及Cosplay與蘿莉塔的差異。
111-2 感1-1 111-2 感1-2 111-2 感1-3
  首先,講師介紹蘿莉塔是一種源於日本的時尚,啟發於少女漫畫和動畫中的角色,服裝特點在於強調少女化、甜美風和浪漫主義。完整的一套蘿莉塔服裝包含:素色的內搭襯衫、有袖或無袖的洋裝、13件的蓬裙、蝴蝶結頭飾,襪子以及圓頭娃娃鞋,這些服裝配飾也會跟著不同的派別,風格有異,像是甜美風格的服裝顏色多為粉色系或是咖啡色,而哥德風則以黑色或是深紅色為服裝的主要顏色。

   活動中,老師準備了兩套風格迥異的甜美服裝,藉由實際穿搭的體驗,讓學生們識別同一種風格不同配件的穿搭方式,認識蘿莉塔服飾的特色與派別間的差異,促進學生彼此之間的文化交流和結交同好的機會,幫助學生提高對次文化的認識和多元文化的包容性,尊重不同文化背景和價值觀。

幼教系陳玟秀同學表示:了解不同種類的蘿莉塔,還有入門網站可以參考,老師的一句話讓我很深刻,「一分錢一分貨」,不要看裙子好看就買,品質和合不合適也很重要!

健管系蔡曼玲同學表示:了解蘿莉塔所包含的元素,以及可以透過什麼管道接觸蘿莉塔。

幼教系田雅竹同學表示:透過這次活動讓我了解更多不同風格的服裝,之前沒有穿過蘿莉塔風格的衣服,沒想到真的可以試穿,讓我覺得有自信、很開心,希望未來可以試穿更多不同風格的服裝。

外文系楊彩雲同學表示:對蘿莉塔新增了許多認知,原來不是cosplay,也有試穿到蘿莉塔的衣服。

保健系陳宥瑄同學表示:了解蘿莉塔衣服種類、如何穿搭以及可以進行的活動跟同好會。最後還有進行試穿活動,真的很喜歡。

參與活動的23位同學原先對蘿莉塔只有淺層的認知,透過這次的活動,加深對蘿莉塔圈內資訊以及接觸管道的了解,進一步認識不同派別的服裝風格,體驗穿著服裝搭配的技巧,尊重次文化的差異與獨特性,培養對細節美感的感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