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03 築夢學苑 111-1 第六場-品味:帶你進入精品咖啡的世界

  • 2022-11-04
  • 三品書院管理員
築夢學苑 111-1 第六場-品味:帶你進入精品咖啡的世界
講師:蔡依凝

活動簡介:了解精品咖啡的生產方式與產業概況,透過體驗杯測不同品種的咖啡,用心感受咖啡的香氣與風味。

        咖啡被譽為「阿拉伯人的葡萄酒」,藉由植栽、處理、保存及烘焙手法之異,變幻出各式風味。而如今咖啡的第三波浪潮,從即溶咖啡流行,轉變為對咖啡品質及生活品味的追求,再至包含所有喜愛咖啡的元素,呈現一個完整的品味鍊與產業鏈。

        111年11月3日星期四,晚上18點30分,亞洲大學三品書院的築夢學苑於L011 PBL教室舉辦「品味:帶你進入精品咖啡的世界」活動,邀請到尊任咖啡創辦人蔡依凝講師,帶領學員們認識咖啡起源與風味的鑑定方式,如利用「風味輪」了解咖啡風味的劃分、「香氣瓶」的訓練辨別出好與不好味道之差異,以及根據「杯測」發掘咖啡的原始特性等,讓大家品味咖啡魅力不受限。

        講師先以咖啡的三波浪潮引領學員們初步認識咖啡文化,再以精品咖啡訂定的標準,像是水分、烘培均勻度及風味特色等逐漸深入,學員們藉由鑑定咖啡風味的工具「香氣瓶」的訓練,更輕易地描述咖啡的香味,由酸、甜、鹹調配成的「魔鬼水」挑戰了味蕾的敏銳度和感受不同搭配時口感的變化,最後透過「杯測」改變了大家對咖啡的既定印象,也發掘出咖啡的原始烘焙特性。
111-1 築6-1111-1 築6-2111-1 築6-3

        護理系的廖同學認為:「在這次香氣瓶體驗中參與了很有趣的活動,先聞了香味,辨別了不同的種類,最終藉由分析彼此的差異,透過風味輪尋找到自己最喜歡的咖啡風味,是我這次最有印象的活動!」

        資工系林同學表示:「咖啡要聞要喝,具有各種調性和風味,而各種因素都會影響咖啡的味道,可以先藉由了解再購買,在這堂課中讓我了解到淺培的風味是我最喜歡的。」

        建管系蔡同學則覺得:「對於今天的活動,我覺得很特別,可以品嚐到精品咖啡和味覺體驗,以前喝咖啡都沒有想那麼多,目前漸漸了解了品嚐精品咖啡的技巧。」

        護理系許同學分享道:「在今天學習到關於咖啡的精品以及如何去定義,藉由香氣瓶訓練嗅覺,透過味道聞出是否精品咖啡,這是我目前參加過最有意義的活動,也獲得許多新知。」

        財金系徐同學表示:「原以為這堂課只是來喝喝咖啡,了解不同國家的咖啡品種,結果老師超級專業,教我們很多知識,像是聞香方式、精品咖啡、杯測等等的都相當有趣。」

        經過講師悉心介紹與現場27位同學們積極學習的雙向互動下,活動在大家意猶未盡中落幕了,學員們除了區分精品以及非精品咖啡的差別外,更是學習到許多有關咖啡評鑑的技巧,尋找出自己最喜歡的咖啡種類,對大家來說都是一個很新奇的體驗!而活動後的迴響更是滿滿好評,期許大家利用今日所學實踐於生活中,展現屬於自我富有咖啡意境的生活態度。